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2023年财政预算报告解读>媒体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财政厅厅长常艳玲: 聚焦稳经济 聚力惠民生 聚势促改革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8日

2023年3月8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预算报告是政府工作报告在财政领域的实化、细化、具体化,含金量高,指导性、操作性强,充分彰显了‘财’自觉服从服务于‘政’的大局观、全局观。”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财政厅厅长常艳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预算报告旗帜鲜明地讲政治,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系统谋划、统筹推进财政各项工作,全面贯彻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的要求,政治立场坚定、政治导向鲜明,要素保障聚焦、政策措施精准。

  预算报告聚焦“讲政治”第一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编制预算、安排支出、制定政策,全面做到了“以政领财、以财辅政”。过去一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财政部门迎难而上,为实现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提供了坚强财政保障。一是稳收入、扩支出,狠抓收入管理,促进收入增速稳步回升。二是稳增长、促发展,实施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为主的组合式退税减税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三是稳基层、防风险,持续推动财力下沉,有力保障了基层财政平稳运行。

  预算报告聚焦“发展”第一要务,坚持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有机结合,统筹财政收支平衡、支出结构调整、政策效能提升、风险防范化解,优化财政政策供给,“时、度、效”把握得更加精准、更加科学。在财政支出上,统筹财政收入、财政赤字、贴息等政策工具,适度扩大支出规模。在优化支出结构上,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支持科技攻关、乡村振兴、区域重大战略、教育、基本民生等重点领域。在政策效能提升上,综合考虑助企纾困需要和财政承受能力,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着力增强精准性和针对性,突出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特困行业的支持。在风险防范化解上,持续增加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提高地方财力保障水平。2023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10.06万亿元,增长3.6%,为兜牢基层“三保”底线、防风险吃了“定心丸”。

  预算报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以政府过紧日子,换老百姓过好日子。近年来,中央财政通过“压一般、保重点”“压中央、保地方”“压政府、保市场”的方式调整优化结构,将更多的资金用于保障基层运转、兜牢民生底线,增添发展后劲。去年中央部门支出预算安排下降了2.1%,实际执行中下降了3.5%。今年中央本级预算安排,扣除部分刚性支出后,增长0.8%,继续腾出更多财政资源,支持地方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与此同时,中央财政统筹人民需要和财力可能,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尽全力为群众谋好事、办实事。

  预算报告聚焦“改革”第一动力,紧紧围绕健全现代预算制度,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改革任务。特别是,报告提出要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健全县级财力长效机制,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标准体系建设,有利于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出要严肃财经纪律,健全财会监督体系、突出监督重点,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等,有利于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常艳玲表示,全国两会后,陕西财政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好预算报告各项安排,坚持稳中求进、系统观念、守正创新、问题导向、底线思维,扎实做好2023年各项财政工作,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一是加大综合平衡谋划的力度,筑牢财政运行的底盘。二是加大综合财政政策实施的力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大财政支出结构优化的力度,确保重点支出保障有力。四是加大财政改革的力度,推进积极财政政策效益提升。五是加大风险防范化解的力度,守住财政经济发展的底线。

  记者 戴正宗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