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2023年财政预算报告解读>媒体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厅长孙志: 攻坚克难展担当 主动作为见成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8日

2023年3月8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今年的预算报告站位高、措施实、接地气,晒出了靓丽的‘成绩单’,擘画了清晰的‘攻略图’, 展现了奋进的‘精气神’,内容翔实、算账扎实、部署务实、亮点纷呈,既一以贯之,体现了以财辅政的责任担当,又主动应变,提出了许多改革性的思路、创新性的举措。”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厅长孙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孙志认为,今年的预算报告总体呈现六大亮点。

  一是政治站位高,服务大局成效显著。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减税降费、过紧日子、加强基层“三保”、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等重大事项一抓到底,把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在具体行动中,体现在工作成效上。立足于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加强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注重运用系统观念,推动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中央财政带头过紧日子,中央部门一般性支出连续四年压减,2022年中央部门支出下降3.5%,腾出资金全部用于保障重点支出及支持地方财政平稳运行。

  二是预算统筹好,财政运行稳健有序。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财政部坚决落实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推动经济总体回稳向好,财政收入实现了触底反弹。2022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突破26万亿元,增长6.1%,社保医疗、教育科技等重点领域得到有力保障。中央财政持续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2022年达到9.71万亿元,增长17.1%;今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安排超过10万亿元,占中央财政支出的72.4%,将有力支持基层兜牢“三保”底线。

  三是政策措施实,宏观调控精准高效。2022年,财政部加大财政政策调节力度,各项政策针对性和有效性显著增强。在政策设计上,实施了近年来规模最大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通过持续不断推进减税降费,我国综合税负水平从2018年的17%降至2022年的13.8%。按照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要求,2023年适当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和中央基建投资规模,适当提高赤字率,既保持了支持强度,也充分体现了持续性。

  四是为民情怀深,民生保障扎实有力。财政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集中财力在支持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办了很多大事和实事。2022年全国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支出分别增长5.5%、8.1%、17.8%,有力推动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在支持教育方面,持续增加投入,支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城乡一体化、加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等。特别是支持打好疫情防控后勤保障战,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全力保障疫苗接种、患者救治、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等疫情防控必要支出,为我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提供了坚强的财力保障。

  五是底线意识强,防范风险有力有效。今年预算报告就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加强地方融资平台综合治理等提出明确要求,并要求地方财政部门加强风险分析研判,定期监审评估,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保持高压监管态势,对新增隐性债务问题及时查处、追责问责,体现了中央财政持续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的责任担当和坚定决心。

  六是改革力度大,管理效能持续提升。预算报告聚焦健全现代预算制度,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改革任务,对严格执行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强化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有利于调动中央和地方积极性,推动建立起综合统筹、规范透明、约束有力、讲求绩效、持续安全的现代预算制度。

  孙志表示,宁夏财政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好财政部各项工作安排,发挥财政在宏观管理、资源配置、结构调整、风险防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财政支撑。

  记者 张曦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