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2023年财政预算报告解读>媒体报道

为市场主体减负增能 ——代表委员和专家热议减税降费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7日

2023年3月7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受益于税费支持政策,公司这几年节省了不少资金,企业发展的动能越来越充沛,迸发出更大的活力。”全国人大代表、华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连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华裕公司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目前下辖32个分(子)公司,产业规模位列多项全国同行业第一,特别是在蛋种鸡产业领域,商品代雏鸡全国市场份额达到30%。

  王连增晒出了公司2022年的“红利”账单:全年累计享受免税优惠3383万元,享受出口退税3140万元。

  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成为我国宏观调控的关键性举措。

  减税降费为众多市场主体减负增能。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过4.2万亿元,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下降2.7%,减税降费力度之大、惠及范围之广前所未有。

  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

  2022年,国家加大对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留抵退税力度,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留抵退税是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重点支持制造业,全面解决制造业、科研和技术服务、生态环保、电力燃气、交通运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留抵退税问题。

  “从2019年9月落户重庆到现在3年多,公司遇到了铝价波动、能源成本上涨等困难,但产销规模依然逐年扩大,因为税收政策给予我们很多支持。”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铝业集团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铝高端制造”)党委书记、总裁李谢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李谢华介绍,2022年,在中铝高端制造重庆区域企业享受的各类优惠政策中,减免税费的金额占比近93%,其中留抵退税政策功不可没。2022年,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近50%,实现历史性突破。

  “中铝高端制造将享受到的税费优惠用于推动循环经济配套项目落地,再生资源综合利用,节能技术、节能设备的研究应用等污染防治技改项目上。希望国家在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业务上持续给予财政税收支持,推动中国高端铝合金材料高质量发展。”李谢华表示。

  2022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4.2万亿元中,大规模留抵退税共计2.46万亿元。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给市场主体带来了风险,导致企业成本压力不断上升。大规模退还存量留抵税额政策有效缓解了企业的现金流压力,化解了企业由于现金“断流”带来的“停摆”乃至破产风险。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财政厅厅长赵庆业表示,去年,河南扩围加力提速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年累计为市场主体送达政策红利1323亿元,其中仅增值税留抵退税一项就为市场主体注入了近千亿元资金,惠及企业4.8万户,这是其他政策很难实现的。企业资金充裕了,发展后劲就足了。

  “实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对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扩围、加力、提速,在较短时间内集中落地,全省退税总额超历年累计退税总量,大量资金直达市场主体,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提振了市场信心,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财政厅厅长李峰表示。

  加计扣除支持科技创新

  2022年,为支持企业加大研发创新投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科技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如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对非营利性科研机构、高等学校接收的基础研究资金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等。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升到100%,对我们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340多万元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减免更坚定了我们进行研发的信心。”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白云电器董事长胡德兆介绍,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国家各类优惠政策的支持下,企业制定了行业转型升级新方案。

  据介绍,2022年,白云电器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800余万元,并将其继续投入科研创新,相继研发出10种产品及技术解决方案。

  调研发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留抵退税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最欢迎、获得感最强的两项政策。据国家税务总局数据,2022年,全国高技术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9%,其中,享受留抵退税的高技术产业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1.5%,比没有享受留抵退税的高技术产业企业高2.1个百分点。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对推动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加大企业研发投入发挥了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扣除比例,既有利于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稳经济,又有利于鼓励科技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李旭红说。

  加大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落实,有力促进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科技部的统计显示,2022年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已超过3/4。

  “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云南省全力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积极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财政厅厅长王椿元表示,云南省2022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过1000亿元,其中,直接拨付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资金818.6亿元。同时,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缓缴社会保险费、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让利企业79.9亿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

  小微企业是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最大受益者。除了大规模留抵退税,还有其他多项支持举措: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将“六税两费”减免适用范围扩大至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等。

  “目前公司共有12条生产线,配套自动化设备50多台,可以带动600多人就业。”全国人大代表、河南明正清真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道峰表示,“在我们从小作坊式的家族小店一步步成长为品牌企业的过程中,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支持。”

  据了解,明正食品是一家集食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食品生产企业,以酱卤牛肉为主导产品,去年以来共享受减免和缓缴税费30余万元。

  “这两三年来,疫情对我们食品加工企业的影响确实很大。”李道峰说,“好在国家持续出台了很多税费优惠政策,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并更好更快发展奠定了基础。”

  财税政策还积极支持特殊困难行业纾困发展:对公交等公共交通运输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的快递收派服务免征增值税,暂停航空运输和铁路运输企业预缴增值税一年,延续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鼓励各地对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纳税人给予减免等。

  “实打实的减税降费政策,对稳定经济运行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山东省去年新增减税降费和退税缓税缓费2976亿元,其中留抵退税1722亿元。二是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截至2022年底,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404.5万户、增长5.8%。三是稳定了宏观经济运行,2022年,山东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9%、高于全国平均0.9个百分点。”李峰表示。

  进一步优化完善税费优惠政策

  2023年预算报告提出,增强税费优惠政策的精准性和针对性。分类采取延续、优化、调整、加强等举措,防止出现政策断档或急转弯。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体现重点导向,突出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特困行业的支持。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认真贯彻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根据实际情况,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增强精准性和有效性,着力纾解企业困难,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普华永道中国税收政策服务主管合伙人马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3年,预计此前出台的以助企纾困为目标的阶段性措施将根据需要延续或优化,以继续支持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增值税留抵退税将步入制度化、常态化阶段,为企业轻装前行提供长期的政策保障。

  “随着市场主体恢复活力,未来减税降费政策组合应着眼于更紧密地结合国家战略及税制改革,以发挥更大效能。一方面,可以为高端制造、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重点行业领域提供更具精准性针对性的税费支持;另一方面,平衡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通过结构性减税实现支持中低收入群体,支持制造业发展,巩固产业链供应链,合理引导消费等目标。”马龙表示。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减税降费看,今年的提法与过往比发生了重大变化,从追求减税降税的规模转向效率效果和精准性针对性,有利于稳定宏观税负。从具体实施看,突出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特困行业的支持,能够实现政策“提效”。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财政厅厅长朱斌表示,2022年,江西全省为市场主体办理新增减降缓退各项税费近1000亿元,快速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444亿元。5年来,全省累计为市场主体减免各类税费4365亿元;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由103项减少到57项,省级设立的涉企收费事项全部取消。“2023年,我们将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完善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减免租金、缓缴社保费等系列政策,持续整治违规涉企收费,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朱斌说。

  记者 李忠峰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