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2022年财政预算报告解读>媒体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点赞预算报告——
政府向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9日

2022年3月9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3月6日下午,各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代表们对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进行了认真审查,认为政府向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贵州团的蓝绍敏代表说,预算报告政治上校准了“定盘星”,政策上贯穿了“总基调”,举措上推出了“组合拳”,民生上聚焦了“小切口”,作风上树立了“风向标”。

  海南团的刘赐贵代表说,预算报告亮点多、措施有力,财政部门2021年做了大量工作,使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好于预期,结构性改革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社保基金预算收入等都超额完成预算,体现出去年整个宏观经济质量和效益较好,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新一年提出的措施也是有力的,是对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的具体化、项目化。

  苻彩香代表说,预算报告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我完全赞同。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非常好,各项指标顺利完成,向人民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一是减税降费对推动经济发展的政策效应明显。二是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取得良好成效。三是对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的支持力度加大。2022年的财政政策和预算安排,充分体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财政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要求。

  福建团的沈跃跃代表说,完全赞成预算报告,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清醒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部署今年工作任务明确、重点突出,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十四五”规划纲要目标要求,预算安排各项政策措施切实可行。

  湖南团的石建辉代表说,中央保持相当强度的专项债券规模,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对财政困难省份是重大利好,我们将深入研究、不折不扣落实好这些政策。

  广东团的王伟中代表说,预算报告紧紧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落实,总结成绩客观务实,工作举措科学精准,体现“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使命担当。今年的预算安排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要求,保持适当支出强度,部署实施一系列新的重大财政政策,对于支持企业稳定发展、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山西团的林武代表说,今年的预算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回顾去年工作系统全面、数据翔实,安排部署今年工作重点突出、务实精准,牢牢把握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客观反映了我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和运行质量,充分体现了适度超前开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要求,全面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具体落实和有力支撑,对促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记者 张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