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2022年财政预算报告解读>媒体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财政局局长吴素芳: 政策导向鲜明、靠前发力 措施聚焦重点、精准持续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8日

2022年3月8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财政局局长吴素芳认为,今年的预算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政策导向鲜明、靠前发力,措施聚焦重点、精准持续,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财政领域的实化、细化,既全面客观总结了2021年的工作成效,又为2022年财政工作指明了方向。

  对于2021年的预算执行情况,吴素芳表示,预算报告全面总结了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严峻形势,中央财政带领各地财政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工作成效。其中有三点特别值得关注。

  一是财政收入呈恢复性增长。2021年财政收入增长10.7%,超过年初预算2.6个百分点,与2019年相比增长6.4%。这一指标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国经济的稳定恢复。二是加大了对基层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实施常态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并逐年扩大规模。2021年安排资金2.8万亿元,基本实现民生补助资金全覆盖,为地方基层落实惠企利民政策提供了有力的财力支持。三是体现了对市场主体的引导。坚持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精准实施减税降费,全年减税降费约1.1万亿元,帮助市场主体在疫情常态下更好恢复元气、增强活力。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吴素芳认为,预算安排上,预算报告在准确分析财政形势基础上,提出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为稳定宏观经济出力”的总要求,明确了7个方面主要收支政策,部署了7个方面改革措施,方向明确、重点突出、指导性强。其中,4个方面要重点关注,也是北京可以有所作为的重点领域。

  一是“以政领财、以财辅政”,为稳定宏观经济大局出力。吴素芳表示,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部门作为综合经济部门,更应在稳定国家经济和社会大局上发挥重要作用。北京作为首都,财政工作更应在全国有示范作用,达到首善之区的标准。财政部门更要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经济发展、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的短板,找准政策发力点,研究细化落实财政政策措施,助力经济稳定,把工作往前赶,更好地释放政策效应。

  二是实施新的退税减税政策,聚焦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吴素芳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预算报告提出,将实施新的组合式退税减税政策,预计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2.5万亿元,远超去年1.1万亿元水平。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将有助于全国经济从疫情中加快恢复。北京市更应不折不扣落实好,在推进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中发挥政策和资金引导保障作用。

  三是推动财力下沉,继续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吴素芳表示,在中央收入仅安排增长3.8%的情况下,通过压减中央部门支出、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上缴利润等措施,较大幅度增加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特别是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充分体现了中央财政聚焦短板弱项发力,集中政策和资金支持基层,着力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进一步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为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提供财力支撑。

  四是提高支出精准度,聚焦科技创新和产业提升。吴素芳表示,中央财政提出进一步聚焦科技攻关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和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北京财政将立足科技创新中心定位,大幅增加科技投入,服务支持好国家实验室建设。

   记者  张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