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2022年财政预算报告解读>媒体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财政厅厅长尹学群: “稳、准、实、进”四大特征凸显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8日

2022年3月8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预算报告是国家大政方针在财政领域的具体反映。”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财政厅厅长尹学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预算报告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要求,充分彰显了财政的职能作用,是政府工作报告在财政政策、资金安排等方面的细化、具体化,主要表现为“稳”字当头、“准”字贯穿、“实”字导向、“进”字为要。

  “稳”字当头。预算报告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稳定经济大盘为首要任务,综合考虑宏观经济运行、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对今年的政策和资金作出具体安排,财政收入增幅与经济发展趋势基本一致,保障财政支出强度,体现积极财政政策在稳企业稳增长中的作用。

  “准”字贯穿。预算报告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统筹全国财政资源,聚焦科技攻关、生态环保、基本民生、区域重大战略、现代农业和国家“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精准服务、精准保障,不撒“胡椒面”。同时,认真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继续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

  “实”字导向。预算报告释放了明确的绩效导向,按照提升效能的要求,科学编制预算,严格预算执行,进一步完善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全链条的绩效管理闭环,大力削减低效或无效的开支,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同时,坚持用数据说话、用政策说话,体现了严谨务实的财政特点和工作作风。

  “进”字为要。预算报告与政府工作报告相呼应,提出了一系列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财政政策。如,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安排合理的赤字和专项债券等,这些政策必将有力地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

  尹学群表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浙江财政部门要增强政治意识、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协同意识和变革意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努力交出财政“高分报表”,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浙江经济总量大、市场主体多,要将减税降费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内容,按照‘第一时间+顶格优惠’的原则,不折不扣地落实;继续实施停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等浙江政策,力争为企业减负3000亿元以上,以‘真金白银’换市场主体轻装上阵、专注前行。”尹学群说。

  他表示,浙江肩负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坚持国家所需、浙江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聚焦“1+7+N”重点工作和“1+5+N”重大改革两条“跑道”,实施“八大行动”,奋力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加快构建有利于共同富裕的财政“四梁八柱”,当好“探路者”和“模范生”。

“要积极研究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尹学群说,“浙江财政将围绕缩小‘三大差距’、聚焦‘三次分配’,从税收制度、财政体制、转移支付等方面大胆假设、仔细求证,积极探寻财政实现路径,为全国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更好地为共同富裕探路。”
  记者 李忠峰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