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2022年财政预算报告解读>媒体报道

有力度有温度 财政力挺科技创新
——代表委员热议预算报告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8日

2022年3月8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今年的预算报告介绍了2021年财政支持科技创新的情况和成效,并对2022年工作作出部署,引起代表委员的热议。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

  “在支持企业创新的政策中,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的政策最让人振奋。因为企业研发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而且不会很快产生收益,并造成资金占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大幅提高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器风电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赵萍告诉记者。

  统计显示,通过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允许提前清缴核算让企业尽早受益,2021年前三季度企业提前享受加计扣除金额1.3万亿元,减免税额超过3300亿元。2022年,进一步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并完善设备器具加速折旧、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

  “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至100%扩展到科技型中小企业,可谓‘民有所呼,政有所应’。”赵萍认为这一政策很有温度。

  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赛莱拉干细胞研究院院长陈海佳介绍,2021年,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引导下,公司投入科研经费近2800万元,省下来的税款则直接投入到研发项目中。2021年9月,公司科研团队自主研发的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治疗膝骨关节炎新药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临床试验许可,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首个获得临床许可的干细胞国家一类新药。

  今年,预算报告进一步明确,保障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资金需求,支持疫情防控、疾病防治、种业、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科技攻关;优化科技创新类引导基金使用,支持社会力量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投入,促进更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聚焦重点产业链,进一步增加产业基础再造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着力解决基础零部件、关键材料、核心软件、短板装备等“卡脖子”问题等。“今年财政的各项措施进一步彰显中央保市场主体的决心,广大民营企业家再次吃下了‘定心丸’。”陈海佳说。

  他建议,出台更“接地气”的政策,更加注重减税降费的精准性。如在关系国计民生的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可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健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针对产业龙头、“专精特新”企业涉及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克的科研项目,给予专项优惠政策。

  “站得高”“望得远”“落得实”

  对于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全国政协委员、埃夫特董事长许礼进告诉记者,他们感到力度非常大。国家为企业“雪中送炭”,市场主体获得了“真金白银”,能真切感受到国家的支持。

  许礼进发现,今年的预算报告对于稳企业保就业加重了笔墨,“对于减税降费怎么减、加强中小微企业融资怎么支持、推动就业怎么加力等方面,表述得都非常细致,这体现了政策的可操作性,也有助于进一步提振企业信心。”

  许礼进认为,今年的预算报告“站得高”“望得远”“落得实”。

  “站得高”。报告充分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望得远”。报告整体谋划、制定目标等考虑得比较全面,既关注当前的稳中求进,又不忘未来的长远发展。

  “落得实”。报告所提组合政策条理清楚、措施具有可操作性,特别是减税降费政策让市场主体看得清清楚楚。在关于2022年财政工作安排这一部分,“落实”一词出现二十多次。 

 

记者 刘颖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