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2022年财政预算报告解读>媒体报道

2022年“国家账本”很给力
——全国人大代表、专家解读预算报告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7日

2022年3月7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赤字率2.8%左右、财政支出26.7万亿元、退税减税2.5万亿元、转移支付近9.8万亿元、地方专项债3.65万亿元……翻开2022年的“国家账本”,一个个数字引发全国人大代表、专家学者的感慨:2022年国家预算安排很给力!

  预算报告中一项项支出安排的背后,反映出政府资金的投向,传递了政策调控的动向,彰显了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

  赤字率适当下调,财政支出强度有保障

  从近年我国赤字率来看,2020年为3.7%,2021年下降到3.1%,2022年进一步下调至2.8%左右。

  赤字率下调,是否意味着财政支出强度减弱?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杨志勇分析,赤字率和地方专项债等安排,以及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都是积极财政政策的要求,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体现。财政正常运行是财政政策在宏观调控中发挥作用的基础。在统筹政府财力的前提下,赤字率下调至2.8%左右,有利于财政可持续运行,有利于防范财政风险。同时,由于可用财力的增加,财政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将得到更好发挥。

  有专家认为,今年将赤字率调回至3%以内,释放了我国经济和财政运行稳健的信号,能够提振市场信心。

  “2.8%左右的赤字率是在预计财政收入持续增长下作出的安排。”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表示,这有利于合理安排债务规模,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同时,财政支出规模扩大2万亿元以上,会带动企业投资,创造就业岗位,提升居民收入水平,从而扩大社会总需求,拉动经济增长,有效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

  “虽然赤字率有所下降,但财政支出规模继续扩大,积极财政政策力度不减。按照保持政府总体杠杆率基本稳定要求,2022年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3.65万亿元,与去年持平。”杨志勇说,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不仅有助于满足地方融资需求,保障重点项目、重大任务的完成,而且通过扩大政府支出,有利于拉动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收入端精准减负,支出端有保有压

  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规模比去年增加2万亿元以上,支出的重点有哪些?

  预算报告显示,教育支出仍是“大头”。增加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教育一体化;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安排230亿元、增加30亿元,支持多渠道解决“入园难”问题;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安排302.57亿元,增加25亿元,支持培养更多技术技能型人才。

  今年,继续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按照只增不减的原则安排1650亿元、增加84.76亿元,并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重、推进乡村振兴底子薄的地区倾斜。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强化就业优先导向,今年中央财政就业补助资金安排617.58亿元,增加51.68亿元,支持各地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在社会保障方面,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安排1546.83亿元,增加70.62亿元,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吴云波说:“要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必须有真金白银的投入。今年,中央财政继续加大投入力度,让我们有了很大的信心。接下来,如何把乡村振兴资金分配使用好,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切实做好民生保障,是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杨志勇说,从预算报告的各项重点支出看,主要指向经济社会稳定、科技创新、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有利于持续改善民生,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中央部门支出连续3年负增长,而且将政府过紧日子作为长期坚持的方针政策。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民生福利支出持续增加。”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说,财政通过收入端精准减负、支出端有保有压,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战略,将有力有效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

  减税降费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减税降费是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和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受益面最大的惠企政策。

  “国家重视实体经济和制造业发展,让经济发展更加健康,这在减税降费政策上体现得尤其明显。”杨志勇说,扩大先进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适用范围,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施阶段性缓缴税费,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以及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等,都可以让实体经济和制造业的发展得到进一步支持。

  今年退税减税的规模将达历史上最高,约2.5万亿元;政策发力更加精准,制造业等6个行业的退税减税规模将达1万亿元,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受益受惠规模也将超1万亿元。

  根据预算报告,今年将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基本原则是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与退税并举。一方面,延续实施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并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另一方面,综合考虑为企业提供现金流支持、促进消费投资、大力改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今年对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对小微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于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重点支持制造业,全面解决制造业、科研和技术服务、生态环保、电力燃气、交通运输等行业留抵退税问题。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显著加大,以有力提振市场信心。

  “作为一家以技术创新立身的企业,我们充分体会到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带来的好处。”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白山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霍涛表示,将税收优惠政策节省下来的费用投入到前沿技术的研发工作中,直接带来企业专利数量、质量的持续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唐山港口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泳在看到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后很受触动。他说:“今年国家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加大税费支持力度,减税与退税并举,直击企业资金流需求。这对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利好。国家通过减税让利,让企业享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提振了发展信心!”

  对于“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对小微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于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的规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保监会信托部主任赖秀福认为,这体现出我国财政政策的精准调控特点。中小微企业占市场主体比重非常大,抗风险能力弱,对这类市场主体实施针对性的税收优惠政策,有助于激发我国经济发展活力,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记者 张曦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