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2022年财政预算报告解读>媒体报道

今年转移支付总规模大增 就业补助资金增51.68亿元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7日

2022年3月7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今年的财政预算报告强调,2022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围绕这个要求,《关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2022年财政收入和支出做出什么安排?资金投向的重点有哪些?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梳理近10年财政预算报告关键数,一起来了解“国家账本”。

  根据《报告》,汇总中央和地方预算,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8.4%,支出规模比去年扩大2万亿元以上,可用财力明显增加。

  收入持续增长 可用财力明显增加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复苏,2021年财政收入出现恢复性增长。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2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63万亿元,同比增长0.3%。此前在2月22日国新办发布会上,财政部部长刘昆说,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实财力支撑。

  今年财政收支预算如何?根据《报告》,汇总中央和地方预算,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8.4%,支出规模比去年扩大2万亿元以上,可用财力明显增加。报告中提到,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优先支持已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重点专项规划等的重点项目,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加大对科技攻关、生态环保、基本民生、现代农业等领域及区域重大战略的支持力度。

  转移支付,是今年财政预算安排的一大亮点。据了解,为增加地方可用财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兜牢基层“三保”底线,2022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的数额达到了近9万亿元,增长8.4%。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8.2万亿元,增长8.7%。去年这个增长数字,是7.8%。

  此外,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上缴利润中,一次性安排的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就达到了8000亿元,加上这部分资金后,转移支付总规模近9.8万亿元,增长高达18%。据《环球时报》报道,这是多年来的最大增幅。

  除了中央财政不断加大财力下沉力度,报告要求,省级财政也要最大限度下沉财力,支持基层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和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中央本级支出上升 但中央部门支出压减2.1%

  继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负增长后,2022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35570亿元,增长3.9%。

  不过,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扣除中央国防武警支出、国债发行付息支出、储备支出后,中央部门支出下降2.1%。

  政府部门如何过紧日子?《报告》中提到,重点保障刚性支出、急需支出,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强化 “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此前,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19年到去年年底,中央本级支出连续两年负增长,中央部门财政拨款“三公”经费连年压减,从2019年的81.07亿元减少到2021年的51.87亿元,累计下降了36%。

  社保基金滚存结余4.8万亿元 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有保障

  全国社会保险基金的预算,2013年首次列入了预算报告,至今已10年,这十年里社保基金收支有何变化?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梳理数据显示,2019年以前社保基金收入呈现持续增长态势,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72115.65亿元,下降13.3%,主要是由于应对疫情影响出台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从而形成当年减收较多。

  对于公众关心的养老金问题,据新华社报道,此前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介绍,目前全国社保基金滚存结余4.8万亿元,可支付月数在14个月以上。基金整体收大于支,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有保障。

  养老金是老百姓托付给国家管理的“养命钱”,对此,余蔚平说,近年来财政部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各地养老金及时足额发放。

  全国教育支出增一成 科技支出增7.2%

  继续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的同时,《报告》强调,要全力保障部门履职需要,教育、科技不纳入压减范围。

  除了中央部门带头过紧日子以外,《报告》中提到,地方各级政府也要从严从紧,把更多财政资源腾出来,用于改善基本民生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切实做到节用为民。中央本级支出项目数据显示,中央本级教育支出加上地方支出后,全国教育支出增长10.6%,中央本级科学技术支出加上地方支出后,全国科学技术支出增长7.2%。

  加大教育投入,用在哪里?比如,巩固完善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膳食补助标准,改善职业院校办学条件,支持超额完成高职扩招三年行动目标等。

  安排617.58亿元就业补助资金 支持各地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就业”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热词,围绕“稳就业”,财政工作也进行了相应的部署。《报告》提到,加强对市场主体支持,着力稳企业保就业。此外,推动就业优先政策提质加力,强化就业优先导向,今年中央财政就业补助资金安排617.58亿元,增加51.68亿元,梳理近年数据可知,此为近年来最大涨幅。

  今年还要支持各地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具体措施包括,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明显提高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延续执行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优化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强化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

  另外,职业技能培训扩容提质也是支持方向。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提到“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加强对稳岗和培训的支持”。

  过紧日子,要会用资金,用好资金

  2022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更好节用裕民。有学者认为,过紧日子,就要会当家,会用资金,用好资金,节约集约管理和使用财政资金。2022年财政预算报告要求,严格资金使用监管,不撒“胡椒面”,重点支持在建和能够尽快开工的项目,扩大有效投资。

  坚决制止违规使用财政资金、偷逃税款等行为

2021年,一些地方违规兴建楼堂馆所、一些企业财务造假等现象时有发生,财经纪律和财会监督需要进一步强化。针对这些问题,今年财政预算报告强调,严肃财经纪律,坚决制止违规使用财政资金、偷逃税款、财务造假等行为。组织开展地方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对违规行为严查重处,让财经纪律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作者:凌慧珊 吴斌 王一雪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