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2022年财政预算报告解读>媒体报道

赤字率拟下调至2.8%左右 财政支出力度并不减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6日

2022年3月6日 来源:新华网

  赤字率拟按2.8%左右安排、比去年有所下调;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5日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亮出了今年多项财政政策安排,彰显提升积极的财政政策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

  赤字率是财政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通过调整赤字率和赤字规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调节财政政策的力度。从近年我国赤字率来看,2020年为3.7%,2021年下降到3.1%,2022年进一步下调至2.8%左右。

  赤字率下调,是否意味着财政支出强度减弱?对此,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预计今年财政收入继续增长,加之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依法上缴近年结存的利润、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支出规模比去年扩大2万亿元以上,可用财力明显增加。

  “今年适当下调赤字率,赤字率降到3%以内,有利于增强财政可持续性,为应对今后可能出现的复杂困难局面留出空间;另一方面,中央财政多渠道筹集资金,保障了财政支出强度,为推进新的减税降费等积极财政政策措施提供支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强化绩效导向,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合理扩大使用范围,支持在建项目后续融资,开工一批具备条件的重大工程、新型基础设施、老旧公用设施改造等建设项目。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积极财政政策的一个重要工具,有利于发挥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表示,下一步,广东省将全力管好用好专项债资金,做实做细项目储备,加强专项债券制度建设,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记者 申铖、王雨萧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