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聚焦“营改增”>营改增成效透视

营改增助力制造业走向高端(中国财经报)

发布日期:2014年05月12日

2014年5月12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营改增对制造业非常、非常有利。”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经理朱爱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连续用了两个“非常”表达自己对营改增的欢迎和支持。

  财政部公布的营改增试点运行情况显示,2013年营改增试点减税规模超过1400亿元。这给包括比亚迪在内的制造业带来了转型升级的机会。

  制造业的福音

  作为国内电动汽车的领跑者,比亚迪近几年正在进行华丽蜕变——实现技术与品质的转型升级。

  而此时,国家正在持续推进营改增,可以说是给他们实现转型升级送来了一份大礼。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012年7月31日发布的《关于在北京等8省市开展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深圳市于2012年11月1日开始实施营改增试点工作;根据2013年5月24日发布的《关于在全国开展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税收政策的通知》,全国于2013年8月1日开始实施营改增试点工作。比亚迪公司增值税专用发票接收范围更为广泛。

  “这真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情。”朱爱云说。

  朱爱云介绍,通过2013年已实际发生营改增业务进项税额折算为年度影响,营改增后,比亚迪公司2013年一年将增加进项税额4500万元,其中6%税率试点服务业,产生进项税3300万元(主要为文化创意服务2500万,鉴证咨询及信息技术服务800万元),交通运输业进项增加1200万元(按11%进项税额开具公路内河货物运输业统一发票折算)。

  “这让公司整合了资源,更加科学地梳理了服务业和制造业之间的供需关系,把主要精力放在主业上,用好改革带来的好政策,把公司做成世界一流的高端制造企业。”朱爱云说。

  朱爱云说,她自己驾驶的就是公司自主研发的E6电动车,目前已经行驶6万多公里。该车三大核心技术——电池、电机、电控均为比亚迪自主研发、自主生产。她说,目前比亚迪电动汽车市场很好,“现在雾霾严重,地方政府有了压力。”她说,这推动地方政府下决心使用电动车,目前深圳市已经有800辆出租车、500辆公安车。

  减负让企业轻装上阵

  谈到一年可以减少多少税负,朱爱云说,预测一年减少税负2000万元。“而这仅仅是是个开始,随着更多行业加入营改增,预计今年减负的力度会更大。”

  作为汽车制造企业,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吉林)也同样成为此次营改增改革的受益者。该公司财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个突破是企业接受境外单位或者个人提供的应税服务,可以凭代扣代缴的税单抵扣进项税。以一汽大众为例,营改增后可以增加抵扣进口技术服务的进项税3亿元,极大推动了企业的技术创新。

  全球最大的羽绒服装生产企业波司登公司董事长高德康对营改增带来的减负也深有体会。他说,营改增实施以来,企业税负和经营成本降低十分明显。“2012年我们缴税13.53亿元,2013年缴税12.93亿元,税负减少了6000万元,很大一部分是营改增带来的效应。”他说。

  高德康介绍,近年来,公司通过各类创新的广告传播方式,充实品牌内涵,巩固和提升消费者对波司登品牌的认知。“在以前,广告这一块不能抵扣,营改增之后,每年给企业增加的增值税抵扣额在2000万元左右。”他说。

  高德康说,有形动产租赁也同样受益。公司除了自有六大生产基地之外,还有数十家战略合作工厂。为了确保产品品质,公司对战略合作工厂采取租赁厂房、租赁设备和直接管理的方式,营改增前租赁设备不能取得增值税发票抵扣,营改增后作为生产设备的承租方,每年增加增值税抵扣约2000万元。运费和咨询服务每年也给企业增加了数百万元抵扣。

  高德康说,受益于营改增的不仅是波司登一家企业,这项改革对整个纺织服装行业都有很大影响。纺织服装行业是传统劳动密集型制造业,近年来原材料成本、物业租金成本和劳动力成本的持续上升给行业造成了很大影响,很多企业都出现了亏损。“国家实施的营改增,实实在在降低了企业税负和经营成本,对整个行业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

  主辅分离利于产业升级

  营改增对制造业产生的“溢出”效应,还表现在主辅分离上。不少企业主动将生产性服务业务外包,通过主辅分离提高主业核心竞争力。

  普华永道合伙人胡根荣指出,营改增以服务业减负为切口,某种程度上实现对经济之躯的激活,更重要的是,它是一种税制公平的实现,中国将会用一套统一的流转税制度去推动服务业与制造业协调一体发展。

  高德康说,营改增对波司登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有着重要的影响。营改增的实施,通过发挥税收杠杆调节作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波司登这些年也一直在改革创新,转型求变。

  他举例说,公司着力推进二三产分离,把商品企划、营销策划、广告宣传、信息技术和物流服务等服务性板块,从生产制造中逐步分离出来,一方面可以更多享受现代服务业的税收政策支持,同时有利于企业转型升级,提高运营效率和综合竞争力。

  比亚迪在实现主辅分离的同时,除了考虑客户利益,同样注重与供应商的共同成长。因营改增造成供应商税负增加,在公司成本不增加或供应商收入不减少的前提下,供应商提出的涨价要求均得以满足。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比亚迪公司全国主要物流供应商已采用涨价后的运费标准,运输业由7%增至11%的抵扣差额,比亚迪全部反馈给物流供应商(含税金额上涨3.23%)。

  朱爱云说,期待改革能尽快扩展到全行业,尤其期望金融行业也能够尽快纳入营改增范围,可以有效抵减各制造企业的筹资成本。这样随着各行业相关配套措施的到位,进项税抵扣会更加充分,运输企业税负增加问题也会逐步解决。

  由于生产性服务进入增值税抵扣链条,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吉林)能够更有动力将部分或全部的生产性服务业务分离,也能促进企业进行外包采购,更好地专注于主营业务,从大而全的发展模式转向特色化、专业化的发展,推动行业社会化分工。

  “上海电气”“上海汽车”和“上海华谊”等不少大型制造业企业集团和部分现代服务业企业集团相继实施了主辅分离,一些研发、设计和营销等业务不断从主业中分离出来,成为专业分工更细、服务范围更广、创新效率更高的独立法人主体,过去长期困扰先进制造业企业发展的“大而全”“小而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有力地推动了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发展。

  徐工集团、天士力帝益药业、南京晨光集团等企业也已着手将旗下的物流或研发部门剥离出来,作为独立机构对内对外提供服务,从中分享现代服务业专业化分工带来的更多益处。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胡怡建说,短短两年,改革的红利就已经不断释放出来。不久的将来,随着电信业、生活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等行业纳入改革,营改增将全面完成,彻底解决生产和流通环节重复征税的问题,让更多的红利释放出来。

记者 王劲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