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聚焦“营改增”>营改增成效透视

营改增为出口企业带来超百亿实惠(中国财经报)

发布日期:2014年05月07日

2014年5月6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在营业税制度下,仅对离岸外包服务、技术相关服务和国际运输服务等部分具有“出口”性质的服务明确了免税政策,对绝大多数出口服务并无免税措施,因此绝大多数服务出口需按照营业税相关政策缴纳营业税。这种制度不利于我国服务出口。

  营改增后,实现了与国际通行税制的接轨,既有效地提高了服务出口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也增强了企业参与全球资源配置的能力。我国服务贸易出口开始以不含税价格进入国际市场,实现了与国际税制的接轨,使得国内服务企业与国外同行处于更加平等的竞争地位,促进了服务贸易出口,增强了企业国际竞争能力。同时,营改增扩大了出口货物适用退税的进项税范围,出口退税力度加大,促进了货物的出口。

  阿里斯顿热能产品(中国)有限公司2013年外购服务可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为500多万元,2012年此项税额为370多万元,同比增加35%。试点以来,公司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的范围扩大了,降低了应纳增值税额,减轻了公司税负,增加了公司的流动资金,为企业扩大内销、增加出口、改善生产经营创造了有利条件。从退(免)税数据来看,该公司2013年出口退(免)税总额为1.23亿元,2012年出口退(免)税总额为1.12亿元,同比增加9.9%。

  营改增有效推动了相关地区外贸发展,以上海为例,2013年,该地区试点企业紧紧抓住国家对服务贸易实行出口退税或免税政策的新机遇,着力提升服务贸易出口规模,服务贸易出口总量继续扩大。2013年,上海市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1650亿美元,比上年同比增长约18%。

  杨默如表示,尽管“零税率”比起“免税”政策对征纳双方提出了更高的规范化要求,但是,对纳税人而言却是真金白银的利好。况且,如果是纳税遵从成本可能超过“退、抵税”而带来的收益,纳税人还可以根据规定选择放弃“零税率”而适用“免税”。另外,财税部门相关征管与服务措施的配套推出,也日益方便了纳税人对于优惠新政的享用。

  “这一新政对于服务业国际贸易的刺激效应、对于企业转型与结构调整的拉动效应,也必将日益显著。”杨默如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