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聚焦“营改增”>营改增成效透视

营改增,促创业增就业(人民日报)

发布日期:2014年05月06日

2014年4月28日 来源:人民日报 

  编者按:营改增的目的是解决重复征税问题,创造更加公平的税制环境,是一项既利于当前又功在长远的制度安排,也是一项谋一域而促全局的重大改革。改革试点两年多来,在稳增长、促就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今年年初,铁路运输和邮政业被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接下来电信业也将被纳入。随着营改增在深度和广度上不断拓展,改革的难度和阻力也在增加。营改增“深水区”中该如何前行?本报从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报道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新亮点,解读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以澄清误区、凝聚共识,顺利推进这台“重头戏”。

  营改增这棵“梧桐树”,吸引了更多“洋凤凰”

  营改增作为财税改革的“重头戏”,自2012年1月1日开展试点以来,到今年一季度全国已累计减税2203亿元。

  同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苏州高新技术园区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提供在线旅游酒店预订服务。

  “像我们这种互联网企业,最大的投入是购买技术设备和投放广告,这两块加起来占到公司经营成本的70%以上。营改增后这两部分的税都能得到抵扣,负担明显减轻。”同程网总裁吴志祥介绍,税负降低让同程网可以投入更多的资金,来研发新业务和快速拓展市场,公司员工由营改增前的1600人,扩大到现在的2500多人。

  营改增消除了重复征税,大大激发了企业的创业热情,吸引了更多的资源向服务业集聚。服务业的自我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新增企业户数快速增长,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

  营改增实施一年,江苏省南京市试点行业中,新办企业高达16072户,其中现代服务业企业超九成,增速高出全市其他行业12个百分点;福建省厦门市新增现代服务业企业1.1万户,仅文化创意企业就从1959户增加到5253户。

  不仅如此,营改增这棵“梧桐树”,也吸引了更多“洋凤凰”落户。2012年,凯斯纽荷兰全球有限公司组建上海机械研发公司,落户上海的研发中心地区总部。研发公司主要从事农业和工程机械研究开发,并提供与研发活动相关的技术咨询服务。2013年,该公司研发服务实现收入5200多万元,因初始设备投资金额较大,抵扣后企业无需缴纳增值税,最大程度地享受到了营改增带来的实惠。

  营改增试点两年来,上海新认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92家,投资性公司45家,研发中心32家,其中七成以上是从事营改增应税服务的企业。国际性跨国公司落户上海的意愿明显增强,集聚效应初步显现,为现代服务业的加快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服务业发展加快,就业最大“容纳器”作用明显

  “服务业是就业的最大容纳器,营改增促进了服务业加快发展,直接拉动就业增长。”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

  2013年,我国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46%,首次超过制造业;今年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49%,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1个百分点。据测算,服务业吸纳就业的能力明显高于制造业。过去我国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大约拉动100万人就业;目前GDP增长1个百分点,大约可以拉动130万人就业。

  上海开展营改增试点以来,两年增加就业分别为14.6万人和14.5万人。特别是小微企业税负减轻后,活力不断增强,在活跃市场、创造就业、改善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北京市对营改增试点行业的统计抽样调查显示, 2013年1—11月,营改增试点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587.3亿元,同比增长19.6%,高于非试点单位3.6个百分点;从业人员达到186.6万人,同比增长4.4%,高于非试点单位4.9个百分点。

  “2013年,我国经济增长7.7%,处于一个中高速水平,而城镇新增就业却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310万人,确实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今年一季度,全国又新增就业300万人,这其中,营改增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对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发挥了重要作用。”白景明认为。

  生活服务业适时纳入,几百万户小微企业将直接受益

  下一步营改增如何推进?从两会上透露的信息看,电信业很快纳入试点已经明确,接下来还有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后续营改增试点方案,应充分考虑如何促进就业,这样可以更充分发挥营改增的宏观效应。”白景明表示。

  今年1月1日起,铁路和邮政业纳入营改增试点,新纳入试点企业1.86万户。其中,上门收取包裹和寄送包裹的快递企业占了七成。快递业收派服务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营改增对其适用6%的低税率,有利于降低企业税负,促进行业发展,进一步增加就业。

  餐饮、住宿、家政服务等生活服务业,对于方便和丰富人民生活、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由于劳动成本和房屋租金增加较快,不少企业负担沉重,经营出现困难。“生活服务业门类复杂,点多面广,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居多,是典型的门槛低、就业吸容力弹性大的行业,应当考虑适时纳入营改增。”白景明认为。

  记者从财税部门获悉,目前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正在积极研究包括生活服务业在内的相关行业的营改增试点方案。如果营改增扩大到生活服务业,不仅会使几百万户小微企业直接受益,税负明显减轻,而且对整个行业发展也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记者 李丽辉 吴秋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