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行政办公,禁购“豪奢”装备>媒体报道

手提电脑不超7000元 办公桌椅最少用15年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21日

2016年6月21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费用标准更严格。昨日,财政部官网披露《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简称新标准),其中便携式计算机(含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单台价格上限由1万元降至7000元,使用年限延长至6年。办公桌椅最低使用年限明确规定为15年,会议桌、保险柜使用年限要求最低20年。新标准7月1日起施行。

  部分设备购置费上限下调

  根据通知,新标准是编制、审核资产配置计划和配置预算,实施政府采购和资产处置管理等工作的基本依据。由财政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国管局、中直管理局联合发布。

  与2009年印发的《中央国家机关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配置标准(试行)》以及2011年印发的《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购置费预算标准(试行)》相比,新版配置标准更细化,部分办公设备家具购置费用上限调低。在新标准下,便携式计算机(即笔记本)上限为7000元,而现行标准为1万元。南都记者查询发现,笔记本2009年的标准为1.1万元。

  禁用名贵木材要简朴实用

  新标准明确,中央行政单位配置办公设备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规定,配置具有较强安全性、稳定性、兼容性,且能耗低、维修便利的设备,不得配置高端设备;配置办公家具应当充分考虑办公布局,符合简朴实用要求,不得配置豪华家具,不得使用名贵木材。

  根据新标准,办公桌各级别价格上限不同,其中司局级为4500元,处级及以下为3000元;沙发则是每个处级及以下办公室可配置1个三人沙发或2个单人沙发,司局级办公室可配置1个三人沙发和2个单人沙发,三人沙发采购价格不得超过3000元,2个单人沙发不得超过1500元。而现行标准中,司局级办公桌椅价格不得超过6000元/套,处级及以下为3000元。司局级沙发不得超过5000元,处级及以下不得超过2500元。

  江苏一位家具经销商告诉南都记者,近年家具生产厂商逐渐品牌化,价格随之水涨船高。目前,红木、乌金木和北美黑胡桃等家具数万元、十几万元不鲜见,即使按照司局级的上限4500元采购,也买不到什么豪华家具。红星美凯龙集团副总裁王伟也表示,按照新标准,采购的办公桌椅质量、款式总体还算不错,但材料可能难以使用更好的原生材料,如珍贵的实木等。该标准对办公室家具生产企业兼具机会和挑战,使用新设计、新工艺、新材料生产出性价比更高产品的企业,将能赢得中国公务家具市场。

  办公桌椅最低年限为15年

  现行标准中,办公桌椅使用年限均为“长期使用”。而根据财政部解释,“长期使用”是指使用年限为10年以上:已达到规定使用年限,但尚可继续使用的,应当继续使用。而新标准中使用年限得到细化。办公桌椅、沙发、茶几、桌前椅、书柜和会议椅的最低使用年限均为15年,文件柜、保密柜、茶水柜和会议桌的最低使用年限最低均为20年。

  此外,打印机、复印机、投影仪等设备根据人数不同对配置数量也作出更具体规定。例如:单位A 3、A 4打印机的配置数量上限按单位编制内实有人数的80%计算,由单位根据工作需要选择配置A 3或A 4打印机。A 3打印机配置数量上限按单位编制内实有人数的15%计算。原则上不配备彩色打印机,确有需要的,经单位资产管理部门负责人同意后根据工作需要合理配置,配置数量上限按单位编制内实有人数的3%计算。现行规定则为单位根据需要可以选择配备A 3、A 4打印机,但A 3打印机不得超过单位编制内实有人数的30%,打印机总数不得超过单位编制内实有人数的100%。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管理系刘国永副研究员说,政府作为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具有公共性,办公设备应当以实用性为主,而不应当追求奢侈豪华,“新标准更加明确,操作性也更强,对各个地方也是一个参考。”

  南都记者注意到,根据《采购法》规定,对擅自提高采购标准的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并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由其行政主管部门或者有关机关给予处分,并予通报。

  链接广东

  办公室家具上限1.8万元/间

  根据《广东省省直行政单位常用公用设施配置标准》规定,厅(局)级干部办公室家具为每间不超过1.8万元;处级干部办公室每人不超过8000元;处级以下人员办公室每人不超过3000元。此外,会议室家具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不超过500元配置,接待室家具: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不超过800元配置。

  计算机台式电脑按编制内实际人数每人1台配置,另可按编制内实际人数的50%配置单位公用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可按处级及以上干部每人1台,另可按编制内实际人数的30%配置单位公用笔记本电脑。保密工作岗位需另外配置电脑的,每个岗位配置1台电脑。广东规定每个50人以上(含50人)的行政单位可配置1台高档网络打印机。单位可按内设处室总数1比1.5的比例配置网络打印机、普通激光打印机和其他打印机,根据内部实际工作需要自行调剂安排使用。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 彭彬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