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回顾>追忆吴波同志 学习吴波精神>媒体报道
财政人心中的一座巍峨丰碑
——访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

2015年3月10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吴波老部长是共产党人的楷模、是全国财政系统勤奋敬业的典范、是廉洁奉公的模范、是当家理财的标杆,是财政人心中的一座巍峨丰碑,他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更是全国财政系统宝贵的精神财富。”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表示,吴波部长逝世10周年之际,全国财政系统全面、深入地传颂并学习老部长的先进事迹,是财政部党组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加强全国财政系统领导干部和队伍建设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基层财政战线上的一员,再次近距离走近吴老的光荣事迹,深深感受到崇高的思想,领悟到至深的内涵,接受了心灵的洗礼,产生了奋进的力量。

  罗建国告诉记者,学习吴老,要不断增强信念,做到求真务实。吴老是一个信仰坚定的革命者。他三起三落,屡遭不幸,蒙冤受害,却始终没有怨言。“面完达摩十年壁,换得金刚百炼身。今日灵山问证果,此生犹愧净无尘。”字里行间体现了一名共产党人坚定的信念、广阔的胸怀、远大的理想和高尚的情操。他做人、做事,崇尚真实、坚持真实,说真话、做真事、做真人,不计名利与得失,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高度契合。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工作与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息息相关。财政干部必须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以实际行动彰显财政人的革命本色。

  学习吴老,要始终牢记宗旨,做到一心为民。“财政工作联系着千家万户,只有把广大群众放在心上,让广大群众了解并理解这个事业,支持这个事业,才能保证财政工作的健康发展。”正如吴老所说,财政政策制定与落实、财政资金分配与管理、财政项目实施与维护,以及当下的财政改革,无不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财政干部要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切实把为民理财、为民服务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改进财政工作作风,潜下心来、沉下身去,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体味民生的疾苦,增强财政为民情怀。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直面工作中的矛盾,强化责任担当,树立“工作比上不足、职务比下有余、岗位来之不易”理念,坚持从自己本职做起做好,从具体点滴做起做好,从现实现在做起做好,做到人人不掉队、人人钉钉子、人人守住责,不断推动财政事业健康发展。

  学习吴老,要厉行勤俭节约,做到精细理财。吴老在财政部担任领导30多年,为我国财政体系的建立和发展殚精竭虑、贡献巨大,形成一套丰富的理财观,树立财政与经济良性循环的发展理念,强调财政综合平衡,坚持充分调动中央、地方的两个积极性等,对财政工作都具有深远的理论和实践意义。特别是他用自己实际行动倡导的勤俭节约理财观,对当前财政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简朴的起居生活、寒酸的办公地点、苛刻的精打细算,彰显着一个财政领导干部的示范力量。“勤俭节约,不仅是一个财政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为国家富强,把账算准算细,节约每一元钱,应当是财政干部必须具备的素质。”这是吴老对每位财政干部的谆谆教导。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财政收入低速增长,统筹支持深化改革、稳定增长、优化结构、防控风险、保障民生的任务十分繁重,财政收支矛盾极为突出。财政干部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守简朴、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行政支出,坚持节约和集约并重,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统筹财力办大事,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学习吴老,要遵守纪律规矩,做到廉洁自律。清廉正派是吴老坚守的底线。对老乡和亲朋的刻意回避,对家人的近乎苛刻,对宴请、礼品的始终拒绝,吴老用一生的坚持,展示了他人格的魅力和高尚的操守。财政工作始终备受关注,每位财政干部都要以吴老为榜样,始终坚持打铁自身硬,严以修身,廉洁自律。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严肃财经纪律,深入推进开门理财、民主理财,积极稳妥地推进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要牢固树立“理财不爱钱,服务不谋私”的理念,始终绷紧党风廉政这根弦,时刻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在手上,尽快建立并实施财政内部控制制度,在管好自身的同时管好队伍,管好财政资金政策项目运行,促进财政部门安全、财政工作安全、财政队伍安全、财政事业安全。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投稿邮箱:mofzwgk@163.com
技术支持:财政部信息网络中心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