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追忆吴波同志 学习吴波精神>媒体报道

弘扬财政正能量
——访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财政厅厅长胡强

发布日期:2015年03月10日

  “吴波老部长的事迹就是一面镜子,让我们可以对照定位,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理财观念上找差距,明方向。”在江西代表团驻地,记者见到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财政厅厅长胡强时,他正在房间阅读反映吴波老部长事迹的《来去无尘》一书。他举着书对记者说:“我之前在《中国财经报》和财政部微信上学习过吴波老部长的事迹,这次来京开会,专门去买了这本书,要好好再重温一下。”

  胡强认为,吴波老部长是财政干部的杰出楷模,他身上体现了高尚的情操、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淡泊名利的意识,散发着人性的光辉和道德的力量,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能够让我们的心灵得到净化、精神得到洗礼、信念得到升华。我们要向吴老学习,汲取正能量,推动财政改革发展。

  一是要学习他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胡强表示,理想信念是党员的立身之本,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吴波同志一生追求“当一个彻底的无产者”,以毕生精力实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向吴老学习,就是要始终坚持加强思想信念教育,解决好思想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增强党性修养,锻炼意志品质,提升思想境界,始终怀着对财政事业的满腔热血和无限热爱,勤政廉政、爱岗敬业,为财政发展改革贡献力量。

  二是要学习他心系群众的宗旨意识。胡强说,群众路线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吴波老部长始终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深深植根于思想中,真正落实到了行动上。向吴老学习,就是要以高度的自觉性,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接地气、通下情,全面了解群众所想所需所盼,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是要学习他勤俭节约的理财观念。胡强认为,吴老虽身居高位,但一生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不仅自身坚决拒绝物欲诱惑,而且在财政管理中始终厉行勤俭节约,强化资金监管。在当前经济新常态下,这些尤其值得我们认真学习。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要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积极展现新风貌,厉行勤俭节约,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大力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把更多的资金投向民生和社会事业,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为人民用好权,理好财。

  胡强最后表示,下一步,要组织江西省各级财政部门,通过专题学习讨论、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掀起学习吴老先进事迹的热潮,锐意改革,奋发进取,大力营造“敬业爱岗、忠于职守、务实进取、廉洁奉公”的服务氛围,心系群众,财政为民,努力打造“创一流业绩、建一流环境、铸一流队伍、树一流形象”的财政文化,推动财政工作实现新跨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