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追忆吴波同志 学习吴波精神>媒体报道

传承吴老好作风凝聚发展正能量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财政厅厅长黄伟京

发布日期:2015年03月10日

看了近期《中国财经报》和其他各大媒体关于吴老的报道,感触很深,感悟颇多。吴老虽然已经离开了我们,但他留给财政人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既有爱国忧民的国家情怀,又有清正廉洁的社会责任,还有艰苦朴素的个人修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展现,值得我们传承与发扬。

吴老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奉献的一生。吴老年轻时立志为国家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在革命动荡年代和新中国成立后的特殊时期矢志不渝,始终追求真理,追随中国共产党。吴老在“桃园四清”和“大跃进”时期如实反映了情况,自始至终坚守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在1953年的全国财经工作会议,面临着税制改革的业务问题可能演变成上纲上线的政治问题,吴老毫不回避,主动承担了责任。作为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探索与实践者,我们必须传承发扬好吴老这种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的精神。

吴老的一生是为财经事业奉献的一生。吴老是安徽人,但他在出差路过安徽时,从不下车,把到安徽出差的任务尽量让给其他副部长,并主动承担地方提供的招待费用。吴老任财政部部长期间,不让单位配置新的高档工作用车,并且始终不同意改善办公环境,哪怕是配置一台电风扇,自始至终严格要求自己。吴老在工作和调研时,从来都是轻车简从,而且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主动提出退出主要领导岗位,把位置让给年富力强的同志。吴老这种廉洁自律、淡泊名利的作风,正是我们财政人持续改进作风的生动教材。

吴老的一生是艰苦奋斗、严管子女的一生。吴老一生从不贪图享受,衣服破了补好后再穿,洗澡水用完后还要循环使用。吴老身居要职,在北京几乎不参加宴请,从不进歌厅等娱乐场所,喜欢在家吃粗茶淡饭。吴老鼓励子女到艰苦地方安家落户,不准他们用自己的权力和影响谋取利益,并立遗嘱不准子女向财政部伸手,要求他们自力更生。对于当前匡正党风政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而言,更需要发扬光大吴老艰苦朴素、修身齐家的态度,净化从政环境。

对于我们当代财政人而言,吴老为我们留下的精神财富弥足珍贵。我们广西财政人将按照财政部的部署要求,迅速掀起学习吴波同志活动的热潮,把学习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三严三实”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广西财政改革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