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回顾>追忆吴波同志 学习吴波精神>媒体报道
克己奉公的吴波

2009年9月17日 来源:《新理财》杂志

  吴波同志自建国之初便在财政部担任领导职务,经历过著名的“税改风波”,在这场风波中,吴波同志的政治品德至今为人称道。从1979年8月17日由财政部副部长升任部长,到1980年8月6日卸任,吴波同志担任了一年的财政部长。其间,时任国务院总理的赵紫阳同志主张地方财政包干,而吴波则力主中央与地方分税。为此,两人曾发生过激烈的争论。之后,有人把这件事称作“赵吴大战”,并向吴波求证。吴波严肃而平静地回答说:不是大战,而是财政部向国务院领导汇报工作。吴波同志实事求是,襟怀坦荡的高风亮节,由此可见一斑。

  在财政部任职期间,吴波官声清明,倍受敬重,克己奉公的形象深入人心。唯一一次回乡休假的经历,就是他廉洁自律的生动写照。

  吴波是安徽人。为了避嫌,他因公因私没有到自己的故乡安徽省去过一次,他出差到江西、福建、上海路过安徽,从不下车,是名副其实的“过家门而不入”。

  1982年初,前任财政部长张劲夫时任安徽省委第一书记,吴波当时是财政部的顾问,二人是同乡。张劲夫知道吴波40年没有回过安徽,便借黄山脚下三星级的桃园饭店落成的机会,请吴波和夫人一同去黄山看看。盛情难却,吴波答应了张劲夫的邀请。

  吴波和夫人乘火车到达合肥时,省委办公厅主任带车到火车站去迎接,从黄山回北京时,省委又派车把他送到火车站。上火车前,吴波委托省委办公厅主任将50元车费转交汽车队。他认为这次到安徽是私人的事,私事不应该享受因公出差的待遇,否则就是公私不分了。

  吴波这次去安徽休养,是给财政部党组写了请示报告的,财政部党组讨论认为:吴老40多年未曾去过安徽,应当回去看看家乡的变化。因此,财政部办公厅通知行政司,要给吴波报销往返的火车费。但他郑重声明,这次回安徽探望是私事,往返火车费坚持不肯拿去报销。

  吴波常说:“搞财政的人一定要做老实人,做人要正。”国家每个月给他的保姆费,他全交了党费,保姆费则从自己工资里扣。他经常给社会捐款。吴老家乡的人有困难,只要给他写信,他就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救济父老乡亲。吴波逝世后,留下的存款不到3万元。除去丧葬的费用,几乎没有什么剩余。就连他生前住过的房子在他“走”后也交还给国家。留给几个孩子的就是几大柜子书籍:二十四史,财政学书籍……

  吴波晚年时曾有领导建议他写一个20世纪50年代初期税改风波的回忆录,他淡然婉拒说:都过去这么多年了,不用写了,让历史去评说吧!

  (原载于2009年09月17日《新理财》杂志)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投稿邮箱:mofzwgk@163.com
技术支持:财政部信息网络中心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