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追忆吴波同志 学习吴波精神>媒体报道

秉德无私参天地

发布日期:2015年03月09日

  秉德无私,可参天地。财政部原部长吴波已经离世10年,但他的高风亮节垂范后代、精神遗泽长留人间。

  本报2月6日的文荟版,作家宁新路以饱含深情的笔触撰写的《一位财政部长的两份遗嘱》,将吴波朴实而光辉的一生娓娓道来。今天的报道,又再次多侧面、多角度展现了他的人格境界。吴波的一生就如同一本厚重的书,起承转合是中国革命、解放、发展、改革的壮阔历程,字里行间是共产党人大公无私、鞠躬尽瘁的伟大精神。

  人们从他的一生里,学到了“公者千古、私者一时”的道理。吴波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为新中国的财政工作贡献了他的一生,却不置私产、不留私产,始终以一个“无产者”要求自己。他将自己的人生,纳入了全民族的整体命运;他将中国的繁荣与人民的安康,看成自己最大的财富。

  人们从他的一生里,读出了“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意义。在世时,他长期住在单位分配的旧平房里;去世后,他的儿孙又按他的遗嘱将住房全部归还国家。他从不让妻子儿孙“蹭”专车,从不许后辈工作受“特殊照顾”;下乡调研不坐专车、不要陪同,出差住宿不住套房、不接受超标接待;一顿饭的招待也要付钱,一箱水果的礼品也要退还。正是这样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严以律己、慎独慎微的态度和习惯,造就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浩然正气与高风亮节。

  人们从他的一生里,看到了“群众路线”的真意,找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鲜活注释。他以自己一生的经历告诉后人,任凭时代变幻,群众路线的凝聚力与号召力不变,人们对党员干部品格的要求不变。只有每个党员都能永葆本色,一个8000余万党员的大党才能永葆先进性与纯洁性。

  斯人已逝,芳华长存。今天,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洗礼后,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在“全面深化改革”向党的执政能力提出新的考验之时,让我们重新“读一读”吴波,重新感受一下他的故事和他的精神。这里面,有每个党员想找到的答案,也蕴藏着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砥砺前行的深层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