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7月1日起我国将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网:“绿色税改”将如何改变中国?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01日

2016年6月30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已进入倒计时。这场“绿色税改”将带来哪些变与不变,备受关注。

  第一大变化是资源企业税负将更加合理。

  因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中国矿业企业遭遇“严冬”。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前5个月采矿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滑11.6%,利润不到去年同期的十分之一。资源税改革后,企业境遇是变好还是更糟?

  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30日对记者表示,此次改革的一大原则就是合理确定计税依据和税率水平,“总体上不增加企业税费负担”。

  根据改革方案,7月1日起中国绝大部分矿产品将由从量定额计征改为从价计征,即将税收与资源的市场价格直接挂钩。这意味着,资源价格上涨时企业要多缴税,价格下跌时少缴税。在眼下资源价格走低背景下,此举对企业无疑是利好消息。

  此外,方案还明确要求停止征收价格调节基金,全面清理不合规定、越权出台的收费基金。这相当于从源头上堵住了地方乱收费的“口子”,减轻企业负担。

  “这次改革将使企业税负更加合理,有利于更好发挥资源税有效调节资源收益的功能。”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胡怡建说。

  第二大变化是资源利用将更加高效。

  近年来,中国矿产资源开采回采率有所提高,但开采难度也在加大。如何进一步激励矿山企业提高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

  根据改革方案,今后要对资源赋存条件好、价格高的多征税,条件差、价格低的少征税。

  此前按从量定额计征时,不论资源好坏,基本都执行固定的税额标准。这就导致优质资源税收负担率相对较低而劣质资源负担率相对较高,客观上鼓励了“采富弃贫”的开采方式。改革后,这一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此外,开采难度大及综合利用的资源还可享受税收优惠。例如,在建筑物、铁路、水体下通过充填开采方式采出的矿产资源,资源税减征50%;实际开采年限15年以上的衰竭期矿山开采的矿产资源,资源税减征30%。这将使企业更有动力充分利用资源。

  国税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表示,此举将进一步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推动资源集约使用,助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不变的是企业和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用水负担。

  根据官方部署,水、森林、草场、滩涂等自然资源也将逐步开征资源税。这引发民众对水费或将随之“水涨船高”的担忧。

  对此,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副司长练奇峰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水资源税改革后,普通居民正常生活用水、农业生产用水以及企业未超过计划取水量、取水结构合理的正常用水,负担水平均不会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对洗车、洗浴、高尔夫球场、滑雪场等高耗水行业企业,超计划取用水和在高超采地区取用地下水的纳税人,官方将从高设定水资源税率,提高负担水平。

  目前,水资源改革已在中国水资源严重短缺、地下水超采问题最突出的河北省先行试点。根据规定,当地按取水量计征水资源税的最低征收标准为地表水平均不低于每立方米0.4元(人民币,下同),地下水平均不低于每立方米1.5元,正常生产生活用水维持原有负担不变。

  这些举措相当于“价格杠杆”,有助于抑制地下水超采和不合理的用水需求,促进水资源高效利用。

 (记者 李晓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