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7月1日起我国将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网:资源税改革全面推进 中国财税改革释提速信号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01日

2016年7月1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从2010年起就陆续实施的中国资源税改革,于2016年7月1日起全面加速推进。

  这是一场旨在多赢的改革,料给中国经济带来多重利好。

  于资源企业,将资源税由从量定额计征改为从价计征,使税收与资源价格直接挂钩,并辅以清理收费基金和税收优惠政策,意味着在当前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之际,企业负担将总体减轻。

  于地方政府,资源税是其财政收入的“富矿”。赋予其确定部分资源税目税率、税收优惠及提出开征新税目建议等税政管理权,有利于调动地方积极性,完善地方税体系,统筹保障各方利益。

  于资源,把征税范围逐步扩大至水、森林、草场、滩涂等自然资源,对资源赋存条件好、价格高的多征税,条件差、价格低的少征税,“价格杠杆”将解资源被低效开采和浪费之困,使资源得到更高效开发利用,助力中国走向“绿色经济”。

  这些积极效应已经有所体现。据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此前已实施资源税改革的原油、天然气、煤炭三个税目,今年上半年共减收资源税约101.7亿元人民币,平均减幅约30%。如果不推行从价计征,同期全国油、气、煤企业利润将减少约75亿元。

  这是税制改革又一力作,释放出中国财税体制改革提速的积极信号。

  自5月至今短短两个月内,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全面实施资源税从价计征这两大改革“硬骨头”均被成功啃下。

  财税改革连迈大步,既是中国的既定部署,也与当前经济形势密切相关。

  决策层将2016年视为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计划2016年财税体制改革要完成重点工作任务,2020年基本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受世界经济复苏疲弱、不确定性增多影响,眼下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不小,新旧增长动能正在艰难转换。加快财税改革以减轻企业负担,释放经济活力,正当其时。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称,下一步要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包括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出台改革指导意见,并选取部分领域率先启动改革试点;进一步加强专项转移支付清理整合和统筹使用;配合做好环境保护税、关税等立法工作等。

  在此情况下,有理由认为,“营改增”和资源税全面改革只是开始,今后几个月中国财税改革有望进一步提速。

记者 李晓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