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7月1日起我国将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媒体报道

央广网:资源税改革7月全面推开 将释放多重改革红利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01日

2016年6月30日 来源:央广网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继营改增之后,我国税收领域将又一次迎来“重量级”改革:从7月1号也就是明天起,将全面推开资源税改革。改革有两大核心任务:从价计征和扩大征收范围。在此前对原油、天然气、煤炭、稀土、钨、钼等6个品目成功实施资源税改革的基础上,对适宜从价计征的品目全部改为从价计征,清理收费基金,同时试点开征水资源税,进一步完善绿色税收制度。

  我国从1984年开始征收资源税。资源税的征收对促进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遏制乱挖滥采、增加税收收入都功不可没。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普遍征收、从量计征的资源税制度的局限性已经逐步显现。

  这次改革将涉及铁矿、金矿等21个税目由“从量”改为“从价”,计税依据也随之发生变化。那么,“从量”改为“从价”计征意味着什么,有什么好处呢?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表示,从价计征税额和资源价格直接挂钩,能更好的反应市场供求关系和资源的稀缺程度,更有利于发挥资源税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功能。

  扩大资源税的征税范围,特别是启动水资源费改税试点,是全面推开资源税改革的一大亮点。这不仅意味着征税范围扩大到生态资源领域,也显示出清费立税的改革思路和特征。对此,施正文指出,通过税收来调节人们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增强环境保护的意识非常重要。

  资源税改革是今年继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的又一项重大税制改革,与落实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新发展理念紧密相关,对建设生态文明、节约资源有重要意义,随着改革的全面推开,将在促进资源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减轻企业不合理负担等方面带来很多好处。

  关于这一话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常纪文:我认为这个改革可以释放五项红利,第一项红利就是简政放权并减税,激发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企业的活力。最近几年中央简政放权的工作有很多,但是有些企业提出获得感还是有所不足,所以下一步就是要减税,从而减轻企业的负担,激发一些有环境保护动力和行为的企业发展竞争力。这次改革将一些矿产资源补偿税的税率降为零,停止征收一些基金,所以企业是可以获得利益的。

  第二个改革红利就是扩大使用范围,征收水资源税,然后全面发挥税收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调节作用。以前的征收范围比较狭窄,这次是全面征收。

  第三个红利就是发挥税收在环境保护活动中的调节机制,然后实施分类管理。

  第四个红利就是统一税费制度,为资源税改革立法奠定良好的基础。今年环境保护税法正在进入立法程序,资源税改革的立法也要进入立法程序,还包括生态补偿税等。

  第五个就是更加科学和公平,强调区域和行业税收征管的可操作性,这一次改革在此前对原油、天然气、煤炭、稀土、钨、钼等6个品目成功实施资源税改革的基础上,对适宜从价计征的品目全部改为从价计征,但是一些很小、很散的矿产资源,包括建筑材料要搞计价计征确实有难度,因为监管太散了,所以还是搞定额计征,这就突出了监管的可操作性。下一步我建议应该做好以下几个工作,让这些红利切切实实落到实处,落到基层。首先就是要理顺资源税、生态税和环境保护税费之间的关系。

  在实施的过程中,我有两个建议:第一,在操作过程中,要强调地方的灵活性,同时也要加强监管。第二,地方各部门包括中央各部门要加强配合。另外,费改税以后,原来的征收部门就变成了税务部门,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原来的那些部门就不发挥作用了,例如它们可以提供依据和进行一些监管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