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7月1日起我国将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媒体报道

央广网:资源税改革7月起全面实施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01日

2016年6月30日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明天起,我国将全面推开资源税改革。财政部、国税总局今天核准各省(区、市)矿产品资源税具体适用税率。今后,大多数矿产品资源税将实行“从价计征”。

  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通知要求,7月1日起,铁矿、金矿、铜矿、等21个列举名称的资源品目以及未列举名称的其他金属矿都会纳入了从价计征范围,税率幅度范围为1%到15%。各地可在此税率幅度范围,根据本地情况确定适用税率,并全面清理相关收费基金。

  张天犁介绍,原来资源税是按照总量定额征收,比如说一吨多少钱,现在全面推广从价计征,按照企业的销售收入,规定比例税率范围,能够把税率和矿产品价格建立一个自动调节机制。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

  今后,我国还会逐步把水、森林、草场、滩涂等资源纳入征税范围。河北作为目前我国地下水超采最严重地区,将率先试点水资源税。河北省财政厅副巡视员表示,改革将通过水资源费改税的方式进行,避免税费重复征收,不会增加正常居民生活用水和一般企业用水负担。但洗车、洗浴等高耗水行业和在高超采地区取用地下水的纳税人会承担更高的税率。

记者 杜希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