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财政文学》第八期>艺术与人生

赵子霞:丹青伴我沐夕阳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11日

  作者:赵子霞 

  

  赵子霞,1933年出生于辽宁省辽中县二道岗子村,1949年8月由辽中县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委分配到县税务局工作,1950年被选送到东北财政专科学校(东北财大前身)学习。1954年被选送到哈尔滨外语学院学习,1956年3月入党。1957年毕业后分配到北京矿业大学任教,1958年调西藏工作,曾任自治区委员会党组秘书、自治区科委副处长。1978年调回财政部,历任人事教育司副处长、处长、老干部局副局长,1996年年底离休。 

   

  中国绘画与书法是在一种特殊而古老的文明环境中产生的,几千年来,历经了发端、童稚、成熟、升华到艺术化的漫长路程,是中华民族的聪慧与创造力最集中的表现之一,是国之精粹。 

  过去我对绘画艺术知之甚少。记得读小学时,上过图画课,当时只觉得好玩,没有太多的印象。参加革命工作后,因为致力于本职工作,没有机会接触这门艺术。1978年调老干部局工作后,看到老同志习书作画,辛勤耕耘,我很敬佩。有时也走进绘画课堂,了解教学情况,受到了艺术的熏陶。离休后,我决心白发学丁,从零开始,学画学书。因为我酷爱大自然,就以临摹传统山水作品为入门途径。十八年来,在老师的精心教授指点下,临摹了历代大家,弘仁、髡残、龚贤、石涛、黄宾虹、张大千、李可染等山水画力作。 

  中国绘画与书法同源,绘画强调以书入画。在临仿名家范画的同时,也努力学习书法,临习了颜真卿、柳公权、王羲之和华山碑等传世墨迹。 

  山水画与其他艺术一样,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临摹是继承国画优良传统的必要手段,但不是学画目的。不能死临,不是为古画翻版。清代大画家石涛曾说“笔墨当随时代”,怎样才能随上时代,这就要求我们用现有的知识水平去观察世界,观察大自然,走出去写生,向大自然学习,增强写形的能力,透过熟悉的形象了解本质。画者只有多游、多看,才能胸有雄山丘壑,江河溪流、白云缭绕、繁木参天,有了这些感性的记忆,才能使绘画的气势、精神意境与自然结合。使画作情景交融、气韵生动,从形似到神似,富有生命感,达到可观、可游、可居之境界,这是中国山水画的最高要求。多年来,我很注重写生,每逢外出都要带上纸笔,注意搜集素材,积累资料,尽量使绘画多一些感性的东西,拥有生命力,但距上述要求相差甚远,但它是我追求的目标,是我的梦想。我虽年事已高,但我相信,有梦就有希望,就有前进的动力。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它给人以智慧和启迪,十八年潜心学习,使我深深体味到:绘画是画者的心声,是心境的表露和思想的显影。 

  作品的起因、主题、内容、风格与个人所处的社会环境、阅历、心路、生活方式等密切相关。每逢党、国家有大的事件、大的举动,我都豪情满怀,把自己的感悟、感知、对党的感恩、对祖国的热爱,寄托于绘画之中。《华夏朝晖》是香港回归时的画作,我把香港林立参天的高楼大厦依偎矗立在长城脚下,寓意香港回到强大祖国怀抱,是历史的必然。 

  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我以万山红遍的设色形式,画了《万里奇观》——中华民族的脊梁长城。崇山峻岭之上,万里长城巍峨蜿蜒盘旋,彰显中华民族大国风范,豪气长存,永远屹立世界东方之巅。作品荣获中央国家机关第三届职工书画摄影展优秀奖,在国家博物馆展出。 

  绿色象征着生命,象征希望,党的十八大,我以汁绿花青饱满的绿意为底蕴,画了《神州盛世 江山似锦》,生动写照了祖国青山如黛,碧水环流,古树参天,山居幸福祥和,一派生机盎然、欣欣向荣的盛世景象。观之赏之令人振奋,给人以力量。作品入选中央国家机关庆十八大书画摄影作品展,在“红楼”展出。 

  历年七月二十五日,是我和老伴结婚纪念日。2011年,我画了两棵相互依偎、相依为命的不老松,题款《长寿》,纪念老夫老妻相濡以沫、风雨同舟、同甘共苦走过近半个世纪的沧桑岁月,其实内涵还要深远悠长得多。 

  人是宇宙间最智慧、最有灵性的高级动物,人与大自然有着天然的契合。山水就是祖国,我痴迷大自然,我爱大自然里各具特质的春秋冬夏和祖国的一草一木。春之明媚,夏之青翠,秋的丰满,冬的冰洁,让我为之心动。 

  《梨花澹白疑似雪 春光明媚花满园》,《春意盎然》都是写生习作,花草香,泉水清,翠柳垂丝,桃花笑醒了春风,梨花洗白了天空,所有生命力都被焕发出来,生气盈盈,给人以美丽景色和一种心灵焕发。春天犹如每个人的青春,人们应该以青春的姿态,像大自然一样,蓬勃生发,开始生命的征程,但愿观者能与画者同心、同感、同境。 

  《妙峰胜境》,红树遍野,古松环绕,祥云飘洒,紫气东来,古刹壮观,群山竞秀。画面既有厚重的笔墨,又有气势恢弘的泼墨、泼彩,展现了妙峰山如诗如画的秋色美。秋日胜春朝,我爱秋之丰满,秋之和谐,秋之情味。 

  夏日色彩缤纷,碧绿如洗,风景绝美。冬日白雪皑皑,冰清玉洁,让人安静平和。它们给世界带来的无限美好,激励我动笔作画。两幅穷款小画,一幅以绿、青绿、花青渲染山石、树木,为了造势,在葱郁茂密的群树中,施以泼墨、泼彩—石青。画面近处苍翠浓厚,有彩有墨,情景交融。远处坡岸、植被、村舍,淡雅朦胧,整体给人以山色空朦、青翠袭人、若隐若现、模糊混融的抽象神似感,呈现夏日饱满绿意之美,使人陶醉,富于遐想。另一幅银装素裹,万物洁白而宁静,大地无尘,暗喻下场鹅毛大雪,洗刷当今社会的一切污泥浊水,让世界干净剔透。 

  离休十八年,时间都去哪儿了,除了正常家务,去医院看病,大部分投入了学画学书。十几年如一日,我废寝忘食,如痴如醉,画了几百幅画,曾获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中国老年杂志社主办的“首届全国老年书画展”三等奖;《求是》杂志、光明日报主办“首届新天地阳光之星”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才艺展“五星级阳光之星”最高奖项,等等。虽然废品也不少,但绘画毕竟是我心灵、经历记忆的永恒。多年的磨砺,我的绘画技艺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文化素养有新的升华。2011年,由儿子策划、设计,孙女作序,把我和老伴(他起步晚些)部分书画作品,整理编印成《书画集》,送同事、朋友留作纪念。一时间引起小小波澜,我收获了很多赞誉,什么“老有所学楷模”、“才女”、“精品老太”,等等。 

  无须质疑,人,只要有自信,极至努力、极至勤奋、极至坚持,就一定能取得成果。当然,作为80岁的老者,成功与否已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学习过程。山水画,是把大自然的实情实景和对大自然的感悟,经过情思,创造一种物我相融、诗意般的意境,转换成视觉语言,让解读者获得滋养和启迪,这是一种艰苦劳动和探索过程,需要付出极大艰辛和智慧,有时甚至使人感到困惑。但是绘画过程中的心平、心静、心怡和锲而不舍的求索,却能带来无比快乐的情趣。每当我进入状态提笔绘画时,都犹如扑进大自然的怀抱:山峦叠翠,水流芬芳,白云在空中漫步,繁茂树木扶摇云天。一幅有笔有墨有神韵、有动有静有生命、栩栩如生的山水画,浮现在脑海让人心旷神怡,一切琐事和往日心灵的污染统统烟消云散,心灵得到净化,精神得到洗礼,摄入心魄的幸福感油然而生。学习博大精深的祖国优秀文化——绘画,颐养天年,学到了知识、技艺,陶冶了情操,广交了朋友,收获了快乐。这种沁入心扉的感知、愉悦和幸福美感,使人精神焕发,勇往直前。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已经风风雨雨走过了大半生,进入耄耋之年,跨入人生结局的门槛。“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说的有道理。我们这代老年人,生活在社会主义国度里,离退休后,衣食无忧,生活有保障,且有条件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各项活动,充实丰富自己,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作为一个伴随党、国家历经沧桑的老者,能有今天这样充满智慧、阳光、潇洒、幸福、有意义、有尊严的生活,已经很满足、很惬意了。 

  老年人,只要意志不消沉,精神不萎缩,便可以青春永驻。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我要继续努力,做到政治坚定、理想永存,坚持学书学画,为弘扬祖国优秀文化奋进不止,发挥余生正能量,为社会留下好影响,如此,才能无怨无悔,生活富有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