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财政文学》第八期>特别推荐.散文

吴振鹏:绽放在心田的雪莲花——援疆六年感怀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11日

作者:吴振鹏 

  

    吴振鹏,湖北省浠水县人,1985年毕业于中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财政部农业司副司长级干部,现援疆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正师长级)。 

    

 

  人一旦肩负特殊使命,对时间的记忆将尤为深刻。对我来说,那是六年的援疆生活。 

  2008年9月11日,是一个既特殊又难忘的日子。那一天,作为中央国家机关财政部第三批援疆干部,我离开了熟悉的单位,奔赴新的岗位独处三年。一想到这个日子。直至今日,内心依然抑制不住奔赴新疆的激动。因为这一天非同寻常,它在我平静的工作生活中激起了连连波澜,使我拥有了一段独特的心路历程。 

 

  援疆工作绝对不是有人调侃的那样,待在屋里,坐在办公室品品茶、看看报,也不是泡在酒中的迎来送往,迷醉在觥筹交错之中,更不是常常跑在路上和到外地看看。因为走进兵团,我被兵团精神深深地感动着。兵团精神是一幅画,兵团精神是一座碑,兵团精神是一团火,兵团精神是一本书,兵团精神是一首歌。而所有这些丰富精神的体现,源于静心的埋头实干。 

  从那一天起的三年时光里,我决意要用踏实稳重的工作作风去感召人,用富有成效的工作业绩去感动人,用良好的品质修养去感染人;从那天起的一千个日日夜夜,我决心要与兵团财务局同仁共沐风雨,一路前行。 

  我写首小诗自励:“离家别友何所畏,孤居一寓亦无忧;大漠深处现足迹,戈壁滩上竞风流!” 

 

  边境贫困团场困难重重。去过最艰苦的地方,那是六师北塔山农场。北塔山农场地处中蒙边界,距乌鲁木齐500余公里。北塔山没有一块平整的土地,满眼所见,没有一片像样的草场,而团场所处生产生活条件恶劣落后,职工守土戍边却执着坚毅,默默奉献,让我感动。北塔山干部职工那无声期盼的眼神,使我沉思,援疆三年时光易逝,何以才能无憾? 

  仅有感动与同情是不够的,得需要真心实意地帮助解决困难。在兵团工作就得有兵团人不怕吃苦的劲头。因而,我树立为兵团办事不怕求人、为兵团要钱不怕丢人、为兵团争取政策不怕得罪人的做事风格。这个行事风格,着实感动了不少人,也着实行之有效。 

  北疆雪灾发生时,边在医院输液的我边向中央申请资金,上千万的救灾补助随后顺利到位;连续一个星期的昼夜鏖战,终于递交了有理有力的材料,推动中央财政每年专项安排团连基本运转经费,破解了困扰兵团多年的难题,为兵团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提供了坚实资金保障和财力支撑;率队多地调研,形成了翔实的调研报告,为争取兵团城镇运行维护经费补助政策打开了突破口,等等。当然,要资金,争项目,并不是一个援疆干部的全部之责,而只是权宜之计,应当在重大问题上做一些研究,在长久之策上做一些谋划,在机制体制上做一些探讨,我一直在思考,在探索。在六年的援疆期间,扪心自问,尽心尽力为兵团做了一些事情,解决了一些问题,但那是作为一个援疆干部应该做的。实际上,援疆干部是一个群体,是一个团队,而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援疆干部,汇自四面八方,来自地方中央,因为共同使命,得以心手相牵,在各自的岗位上,利用自己的优势,忠实履行援疆使命,付出努力,贡献才智。 

 

  2011年7月,第三批援疆期满,一个月之后的8月25日,我又开始了再次援疆之旅。援疆并非易事,再延续援疆三年,谈何容易。回首静思,当时的决定并不是一时冲动,但也确实需要勇气。三年援疆,顺利圆满,可以激流勇退,但又服从安排,继续援疆,用两句话来形容,那就是:一个决定,万般感慨。在一片惊讶之声中,再次踏上援疆之路。 

  前三年,通过竞争上岗自愿来援疆,情绪很平稳,没什么反复;心态很平静,没什么波动。所以,三年援疆,愉快,充实,顺利,圆满。而决定延续援疆三年,确实需要很大的决心和毅力。因为援疆,必须经历两地时空的差距与阻隔,对家人的亏欠之情时刻压在心头,生活的孤寂落寞始终挥之不去。没有经历过援疆的人,很难体会个中滋味。 

  三年援疆路,我的切身体会是,援疆干部就是要当好宣传员、协调员、信息员和服务员,要将潜力挖掘完,要将能量释放尽,要将作用发挥好。正是基于对兵团整体情况的熟悉了解,基于为兵团的所作所为,基于对兵团一些问题的思考和研究,才有了延续援疆这样一个结局,才有了不遗余力为兵团干事的执着。 

 

  人生就是不断历练的征程。历练之旅,有些经历如微风拂面,轻不留痕,而有些则彻入心扉,毕生难忘。有过这种经历的人,自然知晓个中艰辛,但也能独享由岁月积淀而成的浓醇,那种惬意无人能及。其实,这种经历乃人生最大的一笔财富,弥足珍贵。时光流逝依旧,偶尔不经意的回首,就足以激起心中的涟漪。作为财政部的一名援疆干部,赴兵团援疆,成为我终身难以忘怀的一段人生心路历程。 

  六年援疆,创造了亲密接触新疆的机遇,提供了深度审视兵团的机缘。因为援疆,我们得以尽情地释放豪情,放飞热情,燃烧激情;因为援疆,我们奉献了韶华,贡献了才智,收获了理想。 

  然而,兵团作为特殊组织,既无税收调控的空间,又无自有财力的支撑;由于资源配置的非对称性,兵团自我积累发展壮大的能力极其微弱,自身生产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困难重重。深知援疆使命,为此,举全身之力为兵团奔而走,千方百计为兵团鼓与呼。六年匆匆,蓦然回首,心中坦然的是,一路征程,脑海里始终牢记着临行时组织的嘱咐,耳畔中依然回响起离开前亲友的叮咛;而内心坦荡的是,风尘仆仆,尽到了一份责任,贡献了一份力量,因而心中了无遗憾。 

  最难忘,六年的时光,无论我何时回到财政部时各级领导和同事们的温馨问候;最难忘,部领导和同事们亲临新疆及兵团视察调研时的真情探望;最难忘,在兵团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央财政给予政策资金的倾力扶持;最难忘,新疆发生暴恐事件后部领导和同事们对我们援疆干部的挂肚牵肠。正是有如此牢固的后盾依托,有如此紧密的亲情支撑,在宋康乐和嵇明同志打下的良好基础上,我尽职尽力做了一些工作,得到了兵团的肯定。2009~2013年连续四年的年度考核中被评为“兵团优秀局级领导干部”,荣获中央国家机关优秀援疆干部称号并荣立三等功。 

  援疆,锤炼性格,历练了品行。经历援疆之后,没有什么压力不能承受,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没有什么重任不能担当。当我每每想起广大兵团干部职工长期坚守大漠边关,为边疆的稳固和新疆的建设与发展而默默奉献的安然心态,当我每每看到他们生活清贫却依然无怨无悔的达观态度,当我每每感受兵团干部职工自强不息、奋力进取的顽强精神,内心深处就洋溢着一种自豪骄傲的情愫,涌动着一种激越飞扬的心境,澎湃着一种热血沸腾的思绪。  

  雪莲花绽放在汗水里,也绽放在心田里。我为这块神奇的土地,洒下了汗水,那是为了雪莲花开得更加绚烂多姿。援疆,使我生活丰富多彩,工作富有意义,也是我值得永久珍惜与珍藏的历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