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财政文学》第八期>短篇散文

唐天际:我的平江往事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11日

作者:唐天际 

    唐天际,1962年8月出生,湖南平江人,曾在国家、省、市各类报刊杂志发表小说、散文、新闻等作品近百万字,先后担任平江县财政局办公室秘书、副主任、主任,现为县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每一项事业的兴盛都是一代又一代人不断追求、不断奋斗的结果,不同时代的人们不但有不同的梦想和追求,亦有不同的理念和作风,财政事业也不例外。这里,试从财政改革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撷取几朵浪花,以飨读者。 

“小会计”的荣遇 

  一个普普通通的基层财政人,如果要和财政部门顶级机构的领导——财政部长合影,说难事?确实一点不假;说易事?若机缘巧合,也易于折枝! 

  1989年3月25日,星期日,天气晴好。原财政部常务副部长项怀诚受部长王丙乾的委托,赴湖南平江县加义镇,看望原中委监察委驻财政部监察组组长喻杰同志的遗孀。喻老首长在二月份病逝了,追悼大会是在长沙举行的,王丙乾部长致了悼词。由于公务繁忙,追悼会后,王部长便匆匆赶回了北京。1970年,喻老首长退线后,向中央提出不要位子、房子、车子,毅然回到老家湖南平江县加义镇的丽江山村,带领群众修路架桥、绿化荒山、兴办小水电,发展多种经营。他的举动受到了邓小平、李先念等中央领导的高度赞誉。也许,王部长觉得慰问喻老首长的遗孀十分重要,自己没时间,也应委托常务副部长聊表慰藉。 

  项部长从长沙匆匆赶到平江,那时没有高速公路,也没有目前的高等级国道。长沙到平江县城全是山路,路程130多公里,县城到加义镇喻老首长的家还有60多公里山路。三月的天气,乍暖还寒,项部长身着呢大衣,戴着毛毡帽,围着围巾,清早从长沙出发,中午才抵达目的地。在加义镇丽江山村喻老首长家进行了一系列的慰问活动后,已是下午三点多钟。县里的陪同人员认为项部长会直接赶往长沙。然而当县里的老干局长向他请示时,他回答说:到县财政局机关看看吧! 

  县财政局机关座落在城关镇旧西街的最西端,办公房子又矮又破。那天正是星期天,没人上班。项部长要到财政局机关来视察,不好临时通知人来上班,只好顺其自然了。项部长在县财政局长曾国坚的陪同下,在局机关狭窄的院子里转了一圈,就步行上了二楼的局长室。在二楼的走廊里,部长发现一间办公室里有个女同志正在伏案工作,引起了他的注意。这个女同志叫李平,是机关会计,也许是星期天清静无比,她正在加班做账。项部长推门进去,对李平嘘寒问暖。而李平不知是从电视上还是报刊上了解过,一下子就认出了是项部长。项部长顿时来了精神,连忙叫上了工作人员说:“来来来,我们照张相!”咔嚓一声,胖乎乎的李平和胖墩墩的项部长就合上影了。 

  时至今日,平江财政局机关还没有另外一个财政部长到过,也没有另外一个普通的财政干部和财政部长合过影! 

难忘的“红薯大餐” 

  1993年6月,省财政厅为在全省消灭县级财政赤字,有意先推出试点县。平江县获此消息,向省里作了争取。省厅考虑到平江县是老区县,财政赤字数额不大,又有一些思路和打算,初步确定平江县为全省加强财源建设消灭县级财政赤字试点县。在签订合同之前,省厅决定派出几个业务处室的负责同志赶赴平江进行一次调研,根据调研情况再来决定是否签订项目试点县的协议。大体框架是:平江县当年如果消灭县级财政赤字,省厅在给予一笔财力奖励的同时,将对平江县的财源建设项目给予适当支持,以壮大地方财源后劲,达到最终有效化解财政赤字的目的。当时,在赴平江的调研班子中,有一位重量级的人物,他的表态决定着项目试点县最终能不能顺利落实!他就是时任省财政厅预算处处长的江水波(后任副厅长)。 

  对于这个项目,县里领导非常迫切地想得到,它既能改善县里的财源建设硬件功能,又有一笔不小的资金用于平江的事业发展。因此,除组织县委政研室、县政府经研室的材料骨干撰写汇报材料外,对省厅调研组的接待也成了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县政府领导明确由县财政局办公室负责接待任务,局里也郑重其事地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一致认为,规格要高,标准要高,用平江俗语讲就是要尽量丰盛一些,要把老区人民的热情好客充分体现出来!甚至具体到每餐上什么菜、上菜的先后顺序,等等,都在会上进行了斟酌研究。虽然那个时候没有山珍海鲜,但大鱼大肉还是有的。接待方案出来后,我跟时任省财政厅办公室主任李良田同志(后任省财政厅副厅长、现为湖南省驻京办主任)打电话,报告了一下接待方案。他大体同意我们的安排,只是说,水波处长为人十分低调,生活简朴,你们不要铺张!饮食方面建议以平江土菜为宜。 

  放下良田主任的电话,我把情况向领导作了汇报,及时修改我们原定的接待方案,决定去掉大鱼大肉为主的安排,改用平江土特产、时蔬小菜为主的方案。当时,吃红薯开始流行,我们迅速从山里采购了一些蔬菜土产,主要以红薯及红薯制品为主,如生红薯、薯粉丝、薯粉丸子、薯粉片、生薯叶,外加土甜玉米、干马齿苋、蘑菇等,每餐轮番“上演”红薯为主的食材大戏,再配合平江特色小菜,使省厅领导精神大振,胃口大开,每餐连连称赞伙食安排得好,既节约俭朴,又实在可口!江处长席间连连表扬平江县接待做得好,不愧是老区县,办事就是勤俭,还专门打听是谁安排这么好的菜谱?! 

  调研组回去后不久,平江县顺利进入了省厅消灭县级财政赤字试点县。诚然,省厅并非考虑平江接待工作做得好,就作这个决策——短短两天的调研时间,江处长一行可没闲着,他们深入乡镇、厂矿企业走访座谈,掌握了大量实情,综合分析认定平江县有条件、有决心、有能力开展试点工作。而接待工作,应当是起了“锦上添花”的作用吧? 

植树情的回报 

  1986年9月,秋高气爽,上任不久的岳阳市财政局局长彭泽霖,来到偏远贫困的平江县财政局调研,提出要到距平江县城路程最远、最偏僻、最贫困的一个乡镇看看。为此,县里安排彭局长到平江刚刚设立不久的金龙区泉水乡调研。这个乡地处湘赣交界,属老区中的老区,全乡只有3000多人,人均年收入不足500元,群众生活处于极度贫困之中,全乡30岁以上“光棍汉”就有300多人,不少女孩子由于当地生活艰苦,都思谋着嫁到外地,外面的女孩根本不愿嫁进来。彭局长抵达泉水乡后,听取了当地党政的情况介绍,心情非常沉重,双眉紧锁。他爬上泉水山的山头,望着光秃秃的山岭,忽然有了主意!他对随同调研的平江县财政局局长曾国坚说:你们派人到这来,挤出点资金,开展植树造林,搞几块样板山,带领群众闯出一条致富路,我回去在资金上想些办法,支持你们! 

  市局局长的指示,基层县不敢怠慢。平江县财政局立即组织人员与泉水乡的两个村进行对接。老百姓听说不要他们拿钱,只要他们出劳力,非常拥护。很快规划了500亩宜林荒山,开展造林。财政局还与两个村签订了造林合同,就抚育管理、利益分配等进行了规定。 

  年底,平江县财政局预算股收到了岳阳市财政局的一张追加指标通知单,通知单上写着泉水乡植树造林资金5万元;追加单审批人:彭泽霖。就当时而言,5万元可不是一个小数目,恐怕相当于现在的50万元。由于有了这笔资金,这500亩宜林荒山很快就植上了优质树苗。当地老百姓非常看重和县财政局的合作,自觉组织了护林队,每年垦荒除草,封山育林,使样板山的树木长势喜人。县财政局每年派干部也下到这几个村,察看林木生长情况,跟踪解决一些具体问题。 

  不知不觉,一晃20多年过去了,当年栽下的幼苗也成了参天大树。根据林业部门统计,这500亩宜林荒山,木材蓄积量达到数万立方,价值近3000万元! 

  望着郁郁葱葱的青山,县乡干部不禁感慨万千,更忘不了当年亲自出主意、拍板拨出专项资金支持造林的彭泽霖局长。彭局长也从岳阳市财政局局长到了市人大副主任的领导岗位,然后退下来了。满头银发的他,尽管依然记忆清晰,但从政几十年,涉及政务杂事无数,又如何记得当年扶贫植树的善举!当平江财政局有关同志在21世纪初向他汇报,说起泉水山里的老百姓要送他两立方木材感谢时,他朗声大笑:谢了,木材还是留给当地的老百姓吧!你们要表示诚意,就送我一个木材做的烤火架! 

  平江县局的同志赶紧在街上花100元买了一个结实的木制烤火架,专程送到了岳阳彭泽霖局长的家里,还编了一个善意的谎言:这是用造林基地——泉水山里的木材做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