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财政文学》第八期>短篇散文

高云阁:集安的绿意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11日

  作者:高云阁 

  

   高云阁,1962年生于吉林集安。1981年自通化财贸学校毕业,分配至集安市财政局工作至今。已发表财政专业论文数十篇。2009年开始尝试文学创作,已发表文学作品二十余篇。现为吉林省作家协会会员。  

    

  中朝边境有一条界河叫鸭绿江。名字的由来有多种,于我而言,更倾向“江水绿如鸭头”之说。个人以为,这个说法更灵动,也更具象。何况在集安境内的江水中,的确生长着一种世界濒危物种“中华秋沙鸭”。 

  近些年来,有一种颜色备受推宠,那就是“绿色”。大至环境,小至食物;形象至盛会庆典,抽象至文案策划,无不冠以“绿色”。也便有了调侃的流行语:要想生活过得去,身上总要带点绿。 

  对于“绿”的具象与内涵,在我的家乡集安,总是体会得更加绵长。自古以来,歌咏江南的诗赋都少不了一个“绿”字,仿佛绿色只为江南而命名。集安虽地处塞北,因依江傍海,外有老岭,内有大禹山环抱,形成了独特的“小盆地气候”,也便有了与江南无二的美称! 

  集安春来早。不等三月的尾巴收起,和煦的春风,已经萌醒了蛰伏一冬的小草,一星星,一簇簇,探头伸掌,转瞬之间便铺满了所有领地。河滩上的“柳柳狗儿”也小心翼翼地向世间亮出它柔软的小拳头。还有那白杨青柳,刚刚冒出小芽儿的时候,宛若刚出生的婴儿眼睛,先是闭着的,说不定就在你眨眼的瞬间,它便张开了。再一点一点的睁大,懵懵懂懂的探寻这陌生的世界。芽儿再伸展一些,也并不显出多么的绿。放眼望去,只是让你感到有一层“雾”,一层绿蒙蒙的雾,一蓬蓬、一片片,在微风的吹拂下,晃得你的眼睛也是绿蒙蒙的。再看周边,山也绿了,水也绿了。这绿啊,惹得满山满地的杏花、桃花、李花都争着抢着张开了笑脸,挽着臂,拥着腰,用花的语言诉说着秋冬的瑟缩和春的欣喜。假如你恰逢这时初来集安,定会被这突然闯出的江南仙子眩晕迷乱,堕入情海…… 

  在集安,春姑娘早早的驾临,而秋姑娘却姗姗来迟。金秋十月,岭外草枯树黄,岭内绿意未尽。公园内,小路旁,随处可见一种不知名的小草,形似小时候在山野间经常采吃的“酸溜溜儿”。我常常忍不住蹲下身来,抚弄它的嫩叶。有几次,甚至想像小时候采“酸溜溜”那样,掐下来一绺,塞进嘴里,满口生津,酸得腮帮子发木。而此时,我这样想的时候,腮帮子已经泌出口水了……这种小草,每一个分枝都有三四片叶子相依相伴,嫩叶圆圆,短茎纤纤。春夏时节淡绿,越近深秋越发的墨绿。及至落雪之时,其他从外地移植来的各种绿化草早已萎靡枯黄,只有它绿意盎然,顽强的与雪共舞。恰如绿衣娘子,披上了圣洁的婚纱,迎接心中的白马王子。我发现,集安的园林人很愿意将它作为绿化草种,大概因了它的顽强:顽强的抵御践踏,顽强的抵御秋寒。 

  大自然恩赐了花红柳绿给集安的山川江河,而真正让集安绿意满园的是建设者们那一份“绿”的意识和“绿”的心意。闲暇漫步,我便时时感知这浓浓的绿意在古迹景区、在老旧城区、在涝洼塘区萌动、伸展、茁壮! 

  遗址公园的前身是老旧城区和政府办公枢纽,如今已是松柏成荫,绿草依依。夏日里,蝉鸣被燥热宵禁,园中一片静谧。我徜徉于鹅卵石铺就的小径,耳边却隐约的有一丝汩汩的水声传来。侧转旁顾,这水声源自一条清清的溪流。它始终蜿蜒追随着小径,令我时不时的要屈下身子,掬上一捧,让热烘烘的脸颊享受一份清凉。而后继续前行,眼前又是一番新的天地!亭阁下,悠闲的老人在打牌、聊天;场地上,有太极的舒展,有舞姿的妙曼,更有那轻灵的毽子在左冲右突的旋转…… 

  还是这条清流,顺着街路,把我引向了滨江休闲广场。广场北端以政府综合楼为起点,以荷塘和休闲区域为坐标,南接鸭绿江岸。那一弘千年荷塘,经过清淤、梳理,少了几许颓败,多了一份怡然与清雅。她被轻柳和石径款款环绕,犹如一位睡美人,静卧摇篮,甜甜的在梦境中荡漾。有几枝柳叶探入池中,难道是要与粉荷私定终身么?小径悠悠,仿佛在诉说着荷塘旧事,或许是在偷听情侣们的昵喃情长?荷花盛开了,那娇嫩的花瓣上,不时的引来翩翩的蝴蝶、蜻蜓、蜜蜂。它们嗡动着嘴唇,吮一口晶莹的露珠儿,沁腹润肺!怎是一个“爽”字了得?带着这份清爽,它们与花蕊亲吻,便衔了满嘴的粉蜜,奔向自己的爱侣,酿造爱的糖香…… 

  月夜如水。皎月将荷塘上的那间画舫映衬出一池梦的粼光。整个春夏,乃至秋凉,每个夜晚,透过桔黄色的丝帘,有一双灵如轻燕的手指在舞动。那纤纤玉手下,或有古筝悠然的《渔舟唱晚》在流淌,或有扬琴哀婉的《梁祝》在倾诉,亦有二胡的《月夜》在舒展,有如春蚕吐丝,连绵不断……醇厚美妙的乐曲飘散在祥和的小城,驻扎在我的心中。夜空中,那满天晶莹的繁星似乎也被这神曲打动,拂开一丝丝云柳,探下身子,亲睹这一洼“人间瑶池”……哦,其实,它们已经潜入荷塘了。 

  广场周围,是树木与草坪的立体铺展。树的品种多的我无法一一辨认,只知道高大的有梧桐、银杏、衫树、合欢、银中杨、桦树;低矮的是山野间各种常见的灌木。它们像上苍撒播的种子,接受了光合,遍尝了雨露,向人们展示出一派自然风光。紫的叶,绿的草,黄的花,争相绽放,斑斓如虹。秋风来时,那银中杨的叶子翩然飘落。飘落时,它大概是要模仿跳水运动员,蜷起身子做前空翻或后空翻,落到地上,便像一朵朵银花开放在绿草丛中。与之争宠的还有银杏,即便它鹅黄的叶子扑向草地,也要学那翩翩的蝴蝶,亭立在绿绿的草尖上!它们是那么的浑然天成,宛若一幅立体的水墨画。分不清是因了它们,还是因了年岁的增长,在我的心里,秋风带来的不再是凋零和愁怅,而是满满的感动!尤其靠近江岸的那一小片细细弱弱的紫桦林,越是深秋,越能显示它的风采。树干是深枣红,树叶却是淡淡的黄。即使下霜、下雪,它的叶子总不会轻易掉落。有风掠过,叶子便发出“沙沙啦啦”的声响,犹如一部歌剧的后台轻和,恬静而纯美。我上下班时常常会绕道经过这里,聆听这大自然的林间小唱。 

  从这里往西走,江堤与通沟河相连,河岸与古城墙相傍。通沟河,被誉为集安的“母亲河”。那清凌凌的河水,像一条脐带,汇集上苍与大地的营养,哺育集安一方水土,使她的儿女多了一份清灵,少了几许污浊。而古城墙就是她从远古牵手走来的伟岸而执著的汉子,眼见着要入江了,因不愿随江西去,便停住了急匆匆的脚步,固守着集安的黎民百姓。我也恰在此处停下了脚步,站在江与河的交汇处向北望去──湛蓝的天空下,淡绿的是古城墙上上下下的绿草,墨绿的是河岸浓密的垂柳。环着河岸与江堤,晨起的是健身者,黄昏时是悠闲人。在这座古老又青春勃发的小城,人们与花草树木一同呼吸,一同吐故纳新,一同感知“小江南”浓浓的绿意。 

  我呢,心中又多了一份感念,便是那一片片越冷越绿的不知名的小草…… 

  后来,我终于知道了,这小草的名字叫“幸运草”。哦,你怎么会这么美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