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财政文学》第八期>短篇散文

肖勇:独言自语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11日

 作者:肖勇 

  

  肖勇,北京人,生于20世纪80年代。供职于经济科学出版社下属《经济研究参考》杂志社,为杂志《地方财经》栏目专职编辑。 

   

 风生 

    踩着细碎的烂泥,肺中满是污浊的空气,这个午后,我穿过棚户区,拥抱一场回归。这片杂乱在摩天公寓与高档会所间本来空地上的人生收容站不知何时起成为这个城市最温情的港湾,包容感受着一切微羸的喘息,却没有任何一丝得意。这里有着人与人最紧密的距离,却没有拥挤着的复杂贪婪。这种生存不是竞争,而是合作,一起对抗着这社会,顽强守护着还在人间的赤诚。即使理性滋长至世界边沿,情感依然会植根泥土。当与尘埃共悲鸣时,已体会到心与世界的缝隙。风再大,也没能吹走阳光,所以你看,总有什么会留下。  

  感谢生活 

  屋外此起彼伏的爆竹声提醒我,这是正月热闹的最后一天,明天开始就要全城禁放。傍晚的羽毛球活动,参与者寥寥,反倒打得尽兴,输与赢都有收获,关键在于成长。十五与情人节的相逢,如此体贴,就像中午吃到的玫瑰汤圆,也许不能尽然,但也绝不索然。可以过的情人节,有两个人的快乐;不能过的情人节,也有一家人的温暖。即使在京工作的单身族,看到天空绚烂的祝福,也会沉迷在城市的心跳中。希望这迸发的遥远烟火,同样点燃圆月上兔子的心。也许它无须更多憧憬,只要站在今日的皓月之巅,就是无上的欢愉。这样,真好。 

  点滴打动 

  总有一些事情,它悄然地发生,就像时间的流逝,你不注意,它已错失。而发现并记录身边点滴的打动,就是我一直想要做好的事情。从初五开始,我间或在单位坐坐,想想事情,看看书,整理思路。起初街上的冷清已在初七变成熙熙攘攘的人流,只是过往来客的脸上多少写着疲惫与倦怠,这是阴霾而寒冷的假日的最后一天。我像前几日一样,来到办公室,盘算着去楼下仅存的热水房接水暖身,却惊奇地发现16层的热水机早已运作,精准地将饮水烧好,等候我的光临。不由想起,昨日到来时刚好碰到物业师傅巡楼,我打开空调收拾东西的当口,巡楼师傅就站在门外嘱咐我说热水机已打开,一定要在水温最高并听见注水声停止后再打热水,不然存放多日的冷水一定会坏肚子……我不清楚是否原来见过平凡的他,他却让我难忘。从走廊尽头望去,街对面前几日还破旧阴冷的小楼,已悄然换上春装,橙黄色的新衣上整齐地点缀着白色的纵纹,让隔壁不近人情的医院也凭添了几分暖意。肚饿后打了很久电话才叫到“麦乐送”,鉴于前几次订“麦乐鸡”的教训,特意叮嘱接线员备注写上别忘带甜酸酱,从对方机械一样的应答音里我还在想是否自己要求太多。而当我看到送来的顾客联上写着“多要1份甜酸酱, 谢谢”的字样和袋子中的3份酱料时,送餐师傅正在和我解释由于中餐馆普遍的停业导致春节期间他们爆忙的往返状况……  

    打破“天花板”的两种方法 

  最近一段时间,一直会偶尔想着对某个词的描述——“崩溃”。这是一个中性词。很多时候,人是不能够放弃信念的,不是不能放,而是不敢放。放弃坚持后,空无一物的失落感,放弃目标后,强烈的挫败感,最后依然空无一物。放弃坚持,放弃人生。这还需要一个新的描述——“底线”。人是需要有底线的,而“底线”在我理解,就是没有底线。只要肉体存在,精神就可以重新生长。从这层意义讲,“崩溃”是很深邃的辞藻,是推倒坚持的,彻底改变的开始。努力爬到很高的地方,然后发现攀登的意义就是跳下去——这就是“崩溃”时的感受吧。这是深刻的痛苦,不管坚持的是什么,也许只是自己。人是不能够一直强的,否极泰来,原谅经历和自己及存在的客观,向“不能”妥协并敬畏,才能产生“能”。能够适应那种坠落,放松而有节制,或是纠结于坠落本身——当然,那也不是问题——这是两种态度。巴顿将军说:“衡量一个人的成功标志,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的反弹力。”而这假设的前提,就是允许人的失败。说到底,“崩溃”仅是心理层面的妥协,它与“救赎”也许只是拉扯人生张力的不同解码。  

 下一个脚印 

   前些天与一个喜欢写作的前辈交流,他说,人文字水平的提高往往越来越难,当你到了一定高度,每年再进步一点点,都是了不起的成就。确实如此。无论哪方面的成长,总有些比例原则,好比学生答卷,总是及格容易些,良好困难些,而至于满分,并不是所有人的追求,那毕竟花费了不成比例的时间精力。所以有积极努力的人生结果也总是分为博学大家或是专营泰斗吧,至于两者都得,那是伟人的范畴,也并不见得有更好的捷径。懂得这些皮毛的道理,也不会马上有些出息。毕竟人总是难以了解自己,站在这条路上,望向另一个方向,或者环顾犹豫,坐吃山空。这都不是我想的,在进一步了解自己的同时,还是继续,下一个脚印。  

  放下,是一种力量 

  最兴奋的不是杀生,而是放生,这是法国电影《熊的故事》中直入人心的旁白。自然界有着残酷的法则,而人类相较于自然,本就是残酷的存在。一直以来,很多事情,只是经过与看到,慢慢地,度过的时间多了,感受的世界也更加全面。如果不能感受别人的美好与独特,而只看到污秽与丑恶,或被世事引导,就会失去独立的心。人,能体会的,往往只是自己经历过的,而当这种小流汇成江海,就会发现,没有什么污渍不可被冲刷。拉开时间与空间的维度,自己存在的当下只是沧海一粟。能感受到无垠的悲哀,读出广袤的寂寥,就能原谅别人的苛刻与贪婪。担当,并且接受,改变自己,才能变得强大。而比自我的改变更可贵的,是原谅。若不能原谅自己和他人的过错,就放不下执念。有时执著的不是不原谅,而是不敢想原谅后自己的方向。放下,是一种力量。 

    写给明天 

    拖着两只泥鞋,擦着汗,走着不断的路,磕磕碰碰。数着天上的星星和地上的日子,趴在桌上休息。为了不生病,不断地锻炼身体。为了明天,重复着不重复的今天。天冷了,心淡了,散伙了,情算了,每一天都不是风顺,有棱角的波浪线,像是病人的心电图,大起大落,这,只是生活。然而目标,一直在那里,每天夜晚的路灯,也是温情。走在回家的小路上,同样的人,只是知道,走过了的,是昨天。 

   火束 

    烤火之人,当成双,一者鼓风,一者添柴。火苗初起,喜不自胜,鼓风者战战兢兢,添柴者小心翼翼,此为稳。若鼓风者惰,火灭;若添柴者急,火遁。火势渐旺,则可交替努力,一者观火拨材,一者拾柴备料,火顺风和,身安体乐。燃久必盹,暖久必安,以为祥和。然日暖则安,夜寒则困。目短于外物,以为能。不知人生百变,世事无常,去者可见,来日方长。以火之驱寒而不思衣暖,犹如饕餮将饱而不量前食。吁!畏火者自知厝火积薪之祸,弄火者难识厝火燎原之廓。命运多舛,夙梦难偿。殊不知,暖人之火,亦为束身之锁?  

     倦 

    人在疲劳的时候,经常会听到灵魂的声音,轻轻地悸动,仿佛在叹息,低沉地诉说无奈与艰辛。这只是平常的一天,积累着一些轻微的成绩,损耗着无法重现的今天,心思却没了棱角。时间又开起玩笑,将青春拖去预设的角落,将回忆刻上额头,不再抚平。很多时候,夜晚看不见月亮,没有星光,黑色主宰万物。只是感谢,这种“看到”。存在,即是恩赐。  

    

    阳光斜倚着树枝从窗边挤进来,屋里倦怠的满足地翻着书,周末午后别有一番闲逸。洗衣机哼着曲子,搅着前几天的忙碌。车水马龙的高架桥,三三两两闪着车。大脑放松也不空,闪过一些片段,好像要做些什么,不虚度适宜。懒懒,不去动。  

    井下 

    我抬头看看天,一点点大的光,那是我的天,温暖而平静。我偶尔点个蜡,在夜晚驱散孤独,听着天上刮过的繁华,守护自己小小的世界。这是我的家,有我的心跳,有我的念想。我在这里守护我的孩子,我的妻子,我的家人,我的念想。我有两个孩子,女儿上学正用钱,儿子发育正要吃,我不能去看他们,我要在这里守护他们。这里是我的家,有我七年前从好心人家那里得来的被褥,绣着花,散着香。这里是我的家,虽然因我擦过车子,进了笼子,但这小小的家,安抚了我惊鸟的心。这小小的家,雨雪遮个盖子,寒冷打个铺子,天上传来曲子,伤心养养性子,不会被偷,不会被抢,真好。我在家里,算着孩子成长的时日,能够攒下的票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想,再干十年,最小的孩子也毕业了,我就可以回“家”了。这样的家,要还在,多好……  

   不总是夜 

    夜,也并不总是安静。一些光亮洒下来,就惊扰人的梦。工作中的人,得到了完整的休养,变得松懒。想到一天的忙碌,有了终结。然而夜,并不总是安静。梦中也会有惊扰,那是过往的担心,也是末日的隐忧。然而,白日会到来,驱赶本不安静的夜,带来新的嘈杂和新的梦。生而为人,夜以继日。它们轮流出现,考验人的隐忍。这是好的光景,有存在的真实。即便疲惫,却有希望。任何超过往前的感触,都是生命的悸动,跳出熟悉的选择,不安分地成长。而这不安静的夜,却带来希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