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中国财政基本情况(2011)>(四)财政支出

财政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情况

发布日期:2012年08月31日

  近年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规定,结合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以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教育规划纲要》)的要求,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把教育作为财政支出重点,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大幅增加教育投入,切实保障好每个孩子受教育的权利。2011年,全国财政教育支出16497.33亿元,比2010年增长31.5%(见图4.3)。其中,中央财政教育支出3268.59亿元,增长28.3%

  

   一是支持全面实现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各项改革目标提前一年全部实现。2011年,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精神,中央财政进一步提高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将农村中小学年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提高100元,中西部地区达到小学500元、初中700元,东部地区达到小学550元、初中750元,对不足100人的农村小学教学点按100人核定公用经费补助资金;将中西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每人每天提高1元,年生均补助标准达到小学1000元、初中1250元。同时,继续向全国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生住宿费。为此,中央财政共支出改革资金859.1亿元,全国约1.3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享受免学杂费和免费教科书政策,中西部地区约1228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获得资助。此外,继续落实好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政策,进一步加大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支持力度。2011年,中央财政奖励资金支出77亿元,全国约2900万名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享受免学杂费政策,支持约997万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

  二是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精神,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继续实施校舍安全工程,2011年中央财政支出100亿元。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2011年中央财政拨付186.8亿元,重点支持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试点地区农村学校改善就餐条件;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附属生活设施建设,集中力量满足农村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的住宿需求;推进县镇学校扩容改造,集中力量解决县镇“大班额”等突出问题。继续实施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中央财政拨付7.5亿元,对中西部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继续支持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中央财政共拨付工资性补助34.7亿元,为中西部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补充师资。

  三是大力发展学前教育,重点支持中西部农村地区学前教育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41号)精神,制定了一揽子政策措施,印发了《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加大财政投入支持学前教育发展的通知》(财教[2011]405号)及7个具体操作性配套文件,重点支持和引导中西部农村地区增加学前教育资源,着力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园问题,加强幼师队伍建设,建立幼儿资助制度,推进学前教育快速发展。2011年,中央财政学前教育补助资金支出97亿元,其中用于利用农村闲置校舍改建幼儿园和依托农村小学增设附属幼儿园项目90亿元,支持民办幼儿园和城市学前教育发展奖补资金5亿元,支持幼师培训2亿元。

  四是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启动实施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和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建设等两项重大项目,继续实施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和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2011年,中央财政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资金支出81.2亿元。

  五是促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进一步完善中央高校预算拨款制度,继续实施捐赠配比政策,鼓励高校拓宽经费来源渠道。继续实施新一轮“985工程”建设、“211工程”三期建设,支持高等学校本科教育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特色重点学科项目、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等。完善中央财政对地方高校的支持体系,支持各地提高地方普通本科高校生均拨款水平,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水平。

  六是进一步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我国已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个阶段的教育资助政策体系。2011年,全国约570万名高校学生、1000万名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以及482万名普通高中学生受益。同时,继续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全国共有约400万名中职学生享受免学费政策。大力推进国家助学贷款(含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继续落实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和服义务兵役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