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中国财政基本情况(2011)>(四)财政支出

财政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情况

发布日期:2012年08月31日

  近年来,各级财政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努力增加医疗卫生投入,并注重向需方倾斜、向公共卫生倾斜、向基层倾斜,推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支持医疗保障体系、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建设,促进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2011年是医改攻坚之年,各级财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医改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总体要求,认真履行公共财政职能,大力支持推动五项重点改革,确保完成三年医改工作任务。2011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6429.51亿元,比2010年增长33.8%(见图4.4)。其中,中央财政医疗卫生支出1747.78亿元,比2010年增长17.7%20092011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累计支出15228亿元,其中中央财政4506亿元,与2008年同口径支出基数相比,全国财政和中央财政三年新增投入分别达到12471亿元和3679亿元,超额完成三年新增投入8500亿元和3318亿元的任务目标。

  2011年,中央财政医疗卫生支出重点支持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一是支持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提高财政补助标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各级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120元大幅提高到200元。中央财政拨付奖补资金77亿元帮助地方统筹解决关闭破产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等各类城镇人口医疗保障问题。城乡居民参加三项基本医保人数超过13亿人,覆盖率达到了95%以上。全民基本医保体系初步形成。进一步加大城乡医疗救助力度,资助困难城乡居民参保,减轻医疗费用负担。二是加快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现基层全覆盖。中央财政继续通过以奖代补的办法推动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目前,所有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都实施了这项制度。同时,将基本药物制度向村卫生室延伸。三是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支持地方妥善化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长期债务,帮助地方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后顾之忧,支持部分地区开展基层医疗卫生信息系统建设试点,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城市医院建立远程会诊系统。继续支持乡镇卫生院招聘执业医师、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按规划开展各类卫生人才培训,以及中西部地区招收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和县级医院骨干医师进修等人才培养和培训。四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提升居民健康素质。扩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经费标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经费标准分别由2009年的921项和15元增加到2011年的1041项和25元。实施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强化基层妇幼保健院,结核病、职业病、麻风病医院以及急救中心(站)能力建设。支持中西部地区县级卫生监督机构设备购置等,加强包括食品安全在内的卫生监督能力建设。五是积极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强化中西部地区综合医院儿科、县级儿童医院能力建设,并向医改方案要求的中央重点支持的县以及陆路边境县、国家级扶贫县、民族自治县倾斜。支持中西部地区22个省建立市级区域医疗中心。支持全国县级中医院、民族医院维修改造和设备更新,并重点向陆路边境县、国家级扶贫县以及民族自治县、民族地区倾斜,提升中医服务能力,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