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回顾>中国财政基本情况(2011)>(四)财政支出
财政支持科技创新情况

  近年来,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财政科技经费支出增幅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初步建立了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

  2011年,全国财政科学技术支出3828.02亿元,比2010年增长17.8%。中央财政科学技术支出2034.06亿元,增长17.7%,主要用于:支持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研究、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开发。切实保障16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组织实施。加大对科研院所和公益性行业科研稳定支持力度。支持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运行、仪器设备研制更新和自主创新研究。支持50个主要农产品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支持重大科研装备自主研制开发。支持青年千人计划引进人才开展科研工作。对通过认定的国家级科技基础条件平台运行服务给予奖励补助,设立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学研有机结合。支持中央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开展重大技术创新活动。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开展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试点工作。

  实施支持科技创新和自主创新的财税政策。一是深化科技经费管理改革,使之更符合科研活动规律。会同科技部制定了《财政部科技部关于调整国家科技计划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管理办法若干规定的通知》(财教[2011]434号),完善了间接成本补偿机制,提高了预算调整使用的灵活性,强化了项目承担单位的责任主体地位,加强了监督检查,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完善财税政策的激励约束机制,增强企业自主创新的内在动力。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政策,对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实行加计扣除;完善并合理使用税收抵扣、减免和加速折旧等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职工技术培训和设备更新改造的力度。出台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进口税收政策,对承担民口科技重大专项的企事业单位进口所需国内不能生产的关键设备、零部件、原材料,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全面实施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进一步对已出台的免税清单进行了调整,剔除了国内已能配套生产的零部件、原材料,并提高了部分进口设备免税的技术要求,力争做到既保证重大装备生产所需,又保证国内配套生产关键零部件和原材料的有效发展空间。三是实施新兴产业创投计划。2009年启动新兴产业创投计划,按照“政府引导、规范管理、市场运作、鼓励创新”的原则,与地方政府合作设立创业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四是完善企业财务和分配制度,营造有利于企业自主创新的制度环境。加快企业财务制度改革,建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有利于企业自主创新的财务管理制度体系;改革和完善企业分配制度,允许企业对有突出贡献的科技骨干实行股权激励等政策,鼓励企业引进科技人才。五是在中关村开展相关政策改革试点,探索研究支持自主创新的政策措施。试行科研经费管理改革,使科技经费管理更加适应科研活动特点,试行中央级科学事业单位科技成果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调动了中央级事业单位及其科技人员转化科技成果的积极性。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投稿邮箱:mofzwgk@163.com
技术支持:财政部信息网络中心
投稿电话:010-68551781 010-68551782
京ICP备05002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