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回顾>中国财政基本情况(2011)>(三)财政收入
政府收入分类

  政府收入是预算年度内通过一定的形式和程序,有计划地筹措到的归国家支配的资金,是国家参与国民收入分配的主要形式,是政府履行职能的财力保障。政府收入分类是将各类政府收入按其性质进行归类和层次划分,以便全面、准确、明细地反映政府收入的总量、结构及来源情况。为适应建立完善公共财政体系的要求,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自200711日起实施政府收支分类改革。此次政府收支分类改革是建国以来我国政府收支分类统计体系的一次重大调整,也是我国政府预算管理制度的又一次创新。改革后的政府收支分类体系包括“收入分类”、“支出功能分类”、“支出经济分类”三部分。为进一步完善政府收支分类体系,科学反映政府收支状况,从2007年开始,财政部每年根据预算管理的需要,在年度预算编制和执行过程中对部分科目进行了适当修订补充。

  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后,“收入分类”全面反映了政府收入的来源和性质。修订后的《2011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收入具体分类情况是:第一类:税收收入,下设增值税等21款;第二类:社会保险基金收入,下设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等9款,比2010年增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收入等3款;第三类:非税收入,下设政府性基金收入等7款;第四类:贷款转贷回收本金收入,下设国内贷款回收本金收入等4款;第五类:债务收入,下设国内债务收入、国外债务收入2款;第六类:转移性收入,下设返还性收入等9款,2011年将预算外资金全部纳入预算管理,相应删除了预算外收入科目。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投稿邮箱:mofzwgk@163.com
技术支持:财政部信息网络中心
投稿电话:010-68551781 010-68551782
京ICP备05002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