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中国财政基本情况(2011)>(五)财政管理

资产评估管理

发布日期:2012年08月31日

  资产评估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具有独立、客观的价值发现和鉴证功能,是市场配置资源和价值管理的重要手段。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资产评估已经超越了国有资产的传统范围,而在更广泛的领域、更高层次上服务于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对支持国有企业改革、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维护市场秩序、防范金融风险、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建设高效廉洁的现代政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2004年以来,我国资产评估行业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不断推进改革探索,形成了法律规范、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相结合的科学管理体制,逐步健全了组织管理体系。

  评估法制和准则建设日益完善。2011年,资产评估立法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财政部发布《资产评估机构审批和监督管理办法》(财政部第64号令),加强了对资产评估机构的监督。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新修订了企业价值评估等5项准则,新发布了商标权、实物期权评估等2个指导意见,为巩固评估市场提供准则保障。初步形成了适应我国国情、与国际接轨、比较完整的资产评估准则体系。已累计发布23项评估准则,对评估行为、业务流程、评估方法、质量控制等方面进行了统一规范,在国际评估准则建设中位居前沿。同时,加大了评估专业理论研究力度,制定发布了《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合作研究课题管理办法》,编辑出版《资产评估理论与实践研究》,推动成果转化。

  评估管理和监督体系日益完备。发布《关于从事证券期货相关业务的资产评估机构参与母子公司试点有关管理问题的通知》(财企[2011]275号),为母子公司试点工作提供制度保障。2011年已批准5家母公司、22家子公司开展试点。财政部相继发布了一系列规范机构管理的规章制度,推动评估行业建立健全了资产评估师注册、年检、转所、注销等管理制度,做到行业自律惩戒机制完备、执业质量检查制度完善、谈话提醒措施有效、业务报备制度健全、投诉举报方式有用,积极提升行业会员的职业道德和自我管理能力。

  评估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以首席评估师、全国十佳及优秀青年评估师为重点培养对象,继续深化行业高端人才培养。坚持人才是行业第一资源的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培养战略,建立了“学历教育、准入教育、继续教育”三个阶段,“高端人才、管理人员、执业人员”三支队伍,以及“中评协、地方协会和评估机构”三个层次的培训体系,形成了一批依法执业、独立经营的资产评估机构,培育了一支具有专业胜任能力并颇具规模的资产评估师队伍。截至2011年底,我国资产评估机构达到2901家,注册资产评估师30182人,行业从业人员8万多人。建立了会员管理信息系统,完善了会员诚信档案管理机制。

  评估行业的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20119月,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与美国评估师协会、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和澳大利亚财产学会在北京共同举办了第七届国际机器设备评估大会。作为国际评估准则委员会、世界评估组织联合会和国际财产税学会的常务理事,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已与30多个国家的行业组织建立了联系,与5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引进了注册价值分析师(CVA)等国际评估资质和课程培训,增强了在国际评估准则建设和发展中的话语权,中国评估行业国际交流合作的层次不断提升。

  评估行业党的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日益强化。从加强基层党组织入手,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在评估行业的广泛覆盖,探索具有评估行业特色的党建管理模式。对资产评估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加大行业党外人士的培养力度,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行业统战工作在促进社会管理创新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数据库建设,完善了行业信息管理平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