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回顾>中国财政基本情况(2011)>(五)财政管理
预算绩效管理

  2011年,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的有关精神,不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加强预算绩效制度建设,开展预算支出绩效评价,探索评价结果应用,稳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一是统筹谋划,研究部署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财政部组织召开了第一次全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基本思路和工作重点,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为全面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加强领导,不断健全预算绩效管理组织。北京等9省(市)成立了以厅(局)领导为组长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目前已有河北、江苏、广东等16个省级财政部门设立了单独的预算绩效管理机构。同时,各地区各部门适应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需要,对相关处室的职能进行了调整完善,并进一步充实了人员,加强了力量。三是立足规范,继续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2011年,财政部先后出台了全国统一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财政部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财预[2011]416号)等规章制度,对中央和地方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行规范。绝大多数地方结合实际制定了推进本地区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或实施意见,同时,不断丰富完善相关管理办法,预算绩效管理的制度体系日趋完善。四是完善机制,探索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模式。加强绩效目标管理,纳入绩效目标填报的项目不断增加,财政部门对绩效目标的审核、确认、反馈不断加强,绩效目标管理的龙头作用日益显现。开展绩效监控管理,加强信息收集分析,对进展缓慢或存在绩效问题的项目提出调整意见,以确保项目目标的实现。扩大绩效评价范围,规范绩效评价项目,努力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目标。拓展评价结果应用,不断拓展应用范围,创新应用方式,加大应用力度,绩效评价工作逐步落到实处。五是注重基础,继续夯实预算绩效管理根基。完善绩效评价指标,健全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不断丰富绩效评价指标库内容。建立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增加系统涵盖模块,逐步实现信息化技术对预算绩效管理全方位支撑。创新绩效管理方式,丰富绩效管理方法,不断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投稿邮箱:mofzwgk@163.com
技术支持:财政部信息网络中心
投稿电话:010-68551781 010-68551782
京ICP备05002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