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中国财政基本情况(2011)>(五)财政管理

科学化精细化财政管理理念

发布日期:2012年08月31日

  财政管理是政府为了履行职能,依法运用一定手段,对财政收支及相关经济活动过程进行决策、计划、组织、协调和监督等的行为和方式,贯穿于制定和实施财政政策、编制和执行预算等财政工作的全过程。它既是政府管理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整个国民经济管理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其最终目的是更好地满足社会公共需要,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施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是近年来财政部门贯彻中央精神,结合财政工作实际采取的重要管理措施,是财政管理理念的创新。科学化管理,就是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积极探索和掌握财政管理的客观规律,遵照财政法律法规要求,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运用现代管理方法和信息技术,发挥管理人员的积极作用,把握加强管理的方向和途径。精细化管理,就是要树立精益思想和治理理念,运用信息化、专业化和系统化管理技术,建立健全工作规范、责任制度和评价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岗责体系,加强协调配合,按照精确、细致、深入的要求实施管理,避免大而化之的粗放式管理,抓住管理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增强执行力,不断提高财政管理的效能。科学化精细化是有机的整体,科学化是精细化的前提,精细化是在科学化指导下,按照统筹兼顾的原则,把科学管理要求落实到管理的各个环节,落实到管理人员岗位,体现集约管理、注重效益的要求。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符合现代管理的发展趋势,是新形势下做好财税工作的迫切需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