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回顾>中国财政基本情况(2010)>(七)财政机构与人员
财政干部队伍建设

  财政干部队伍建设是财政工作的基础建设。各级财政部门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干部大局观念、创新观念、效率观念、服务观念、法治观念和责任观念,不断提高干部依法理财、科学管理、勤政为民的本领,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财政干部队伍,为做好新形势下的财政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组织保障。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全面提高领导水平。按照政治坚定、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各级财政领导班子建设,使之成为学习型组织、创新型团队、实干型集体、廉洁型班子。

  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大幅度提升干部素质。各级财政部门大力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健全选贤任能的机制,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有关精神,牢固树立公道正派的选人用人观。不断完善竞争上岗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加强干部能力建设,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发展。近年来,财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认真贯彻党中央有关精神和部署,坚持为财政科学发展服务、为财政干部健康成长服务的工作方针,不断转变培训理念,创新培训模式,完善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按计划、分类别、分层次,精心开展各类培训,逐步建立了更加开放、更具活力、更有实效的财政干部教育培训体制机制,以思想政治教育培训、财政业务培训、岗位培训、国际合作培训、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网络培训、更新知识培训和骨干人才培养为重点的财政干部教育培训格局初步形成。据不完全统计,从“八五”时期到2010年,全国财政系统共培训各级各类干部983.6万人次。

  4)加强作风建设,勤勉为民服务。财政系统干部大力弘扬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和节俭意识,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心系群众,服务人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断增强工作的责任心。明确职责分工,优化业务流程,完善岗责体系。加强道德修养,讲操守、重品行,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

  5)加强财政反腐倡廉建设。规范财政权力运行,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推进财政内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严肃惩处财政干部违纪违法行为,注重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加强财政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廉政准则》,推进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建立传统节日前向部属单位领导班子发送廉政短信制度。加大干部轮岗力度和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深入开展巡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两项法规联系点工作。认真开展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压缩因公出国(境)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和会议费。2010年,财政部财政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实际发生额为4172.01万元,包括使用当年财政拨款和上年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2026.8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1776.73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368.47万元。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等内部专项治理工作。规范财政干部兼职取酬行为,制定了《关于规范财政部工作人员在企业兼职行为的暂行办法》。落实惩防体系建设各项财政牵头工作和专项治理工作。

  6)加强财政文化建设,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财政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级财政部门在长期的财政实践活动中积累的各种物质形式、行为规范、管理制度、价值观念、职业道德的总和。通过加强财政文化建设,提高干部素质,增强敬业精神,发扬优良作风,构建和谐环境,激发工作动力,努力以财政文化提升财政形象,以财政形象展现财政文化。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投稿邮箱:mofzwgk@163.com
技术支持:财政部信息网络中心
投稿电话:010-68551781 010-68551782
京ICP备05002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