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回顾>中国财政基本情况(2010)>(四)财政支出
财政支持“三农”情况

  “三农”支出是指财政对农业、农村、农民投入的总和,并不是单独的预算科目,考虑到社会各界对此十分关注,为了便于大家了解总体投入情况,这里专门把涉农的各方面支出项目综合反映在“三农”支出中,因此与教育、医疗卫生等相关支出会有所交叉。

  近年来,各级财政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不断加大财政对“三农”投入力度(见图4.4),建立健全“三农”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和强农惠农政策支持体系,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4.4 2006-2010年中央财政支持“三农”投入情况

  2010年,全国财政“三农”支出24213.4亿元,占总支出的26.9%,比2009年增加4170.8亿元,增长20.8%。其中,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合计8579.7亿元,增长18.3%其中:支持农业生产支出3427.3亿元,对农民的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支出1225.9亿元,促进农村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支出3350.3亿元,农产品储备费用和利息等支出576.2亿元。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中用于“三农”的支出7742.2亿元,2010年地方财政共实现“三农”支出23375.9亿元,比2009年增长20.9%

  全国财政“三农”支出主要用于支持农业生产和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一是农业生产支出8571.4亿元,占“三农”支出的35.4%。主要用于支持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强农业综合开发,支持中低产田改造,建设高标准农田,增加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完善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加强农村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农村贫困劳动力培训等工作,创新财政扶贫开发机制,支持解决扶贫对象温饱问题并努力实现脱贫致富。二是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支出13221.4亿元,占“三农”支出的54.6%。主要用于逐步解决农村教育发展问题,提高教育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增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资金,做好扩大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建立并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建立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体系和自然灾害生活救助制度;支持农民培训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等。三是对农民的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和农机购置补贴支出1258亿元,占“三农”支出的5.2%。其中,水稻、小麦、玉米、棉花实现全覆盖,大豆实现东北地区全覆盖,油菜实现长江中下游流域全覆盖,新增花生和青稞良种补贴品种;农机购置补贴覆盖了全国所有农牧业县(场);并按照“价补统筹、动态调整、只增不减”的原则,建立了农资综合补贴动态调整机制,更好地保护农民利益,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四是农产品储备费用和利息等支出1162.7亿元,占“三农”支出的4.8%。主要用于增加国家粮油储备数量,支持连续较大幅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实施主要农产品临时收储政策等。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投稿邮箱:mofzwgk@163.com
技术支持:财政部信息网络中心
投稿电话:010-68551781 010-68551782
京ICP备05002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