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回顾>中国财政基本情况(2010)>(四)财政支出
控制行政成本的具体措施

  近年来,围绕加强行政经费管理、降低行政成本这一目标,各级财政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实行了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和“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推进公务卡管理改革试点。二是严格控制人员经费支出。实行了经费与编制双向控制的办法,严格按编制核定部门预算,对超编人员一律不安排经费。三是压缩和控制一般性支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厉行节约有关要求,不断细化预算编制,严格控制中央部门“三公经费”支出,要求各部门2010年“三公经费”预算不得超过2009年压缩后的规模。加强“三公经费”预算执行管理,统一按照5%的比例压缩中央部门2010年基本支出公用经费,项目支出除党中央、国务院已确定的重大支出以及教育、科学、农业等重点支出外,原则上按照零增长控制。四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研究并参与起草相关管理制度,强化公务用车日常管理。一些地方试行货币化改革,取消公务用车,发放交通补贴。五是加强会议费管理。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和规模,严格会议审批制度,进一步促进地方开展会议定点管理工作,深化会议费制度改革。六是加强国内公务接待管理。研究制定相关财务管理规章制度。七是加强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规模,加强因公出国(境)经费审批及监督管理,建立健全禁止公款出国(境)旅游长效机制。

  今后,财政部门将继续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进一步压缩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严格控制会议费支出,努力降低行政成本。继续严格控制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严禁超面积、超标准建设和装修。深化公务卡管理改革。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勤俭办一切事业,严肃财经纪律,坚决反对大手大脚花钱和铺张浪费行为。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投稿邮箱:mofzwgk@163.com
技术支持:财政部信息网络中心
投稿电话:010-68551781 010-68551782
京ICP备05002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