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回顾>中国财政基本情况(2010)>(三)财政收入
税收收入

  税收随着国家的产生而产生,是政府实现其职能的重要形式。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税收具有组织财政收入、调节经济和收入分配的基本职能。税收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我国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90%左右。

  目前,我国共有19个税种,其中17个税种由税务部门负责征收(其中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暂停征收),关税和船舶吨税由海关征收,进口环节的增值税、消费税由海关部门代征。

  增值税。是对在我国境内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以及进口货物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

  消费税。是对在我国境内生产或销售、委托加工和进口应税消费品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

  营业税。是对有偿提供应税劳务(包括交通运输业、建筑业、金融保险业等七个税目)、转让无形资产和销售不动产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

  企业所得税。是对在我国境内的企业和其他取得收入的组织,对其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依法征收的一种税。

  个人所得税。是对个人(自然人)取得的各项应税所得(包括个人的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等11个项目)征收的一种税。

  资源税。是对在我国境内开采矿产品(包括原油、天然气、煤炭、其他非金属矿原矿、黑色金属矿原矿、有色金属矿原矿)和生产盐的单位和个人,依据其开采或生产上述应税产品的数量或价格征收的一种税。

  城镇土地使用税。是以在城市、县城、建制镇和工矿区范围内的土地为征税对象,以纳税人实际占用的土地面积为计税依据,按规定税额对使用土地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

  土地增值税。是对在我国境内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地上建筑物(包括地上、地下的各种附属设施)及其附着物并取得收入的单位和个人,对其转让所取得的增值额征收的一种税。

  房产税。是以城市、县城、建制镇和工矿区范围内的房屋为征税对象,按照房产原值一次减除10-30%后的余值或房产租金收入向房产所有人或经营使用人征收的一种税。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和本地实际,上海、重庆自2011128日开始,实施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上海对本市居民家庭新购住房征收。重庆对个人拥有的独栋商品住房(包括存量住房)和新购高档住房,以及在重庆无户口、无工作、无投资的个人新购买的第二套及以上普通住房征收。为保障居民的基本居住需求,上海规定的免税面积是人均60平方米,重庆规定存量独栋商品住房免税面积为180平方米,新购独栋商品住房和高档住房免税面积为110平方米。

  城市维护建设税。是以纳税人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税额为计税依据所征收的一种税。

  车辆购置税。是对购置汽车、摩托车、电车、挂车、农用运输车等应税车辆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应税车辆计税价格的一定比率征收的一种税。

  车船税。是以在我国境内依法应当到车船管理部门登记的车辆、船舶为征税对象,向车辆、船舶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征收的一种税。

  印花税。是对经济活动和经济交往中书立、领受应税经济凭证所征收的一种税。

  契税。是以在我国境内转移的土地、房屋权属为征税对象,向取得土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的承受人征收的一种税。

  耕地占用税。是对在我国境内占用耕地建房或从事非农业建设的单位和个人,就其实际占用的耕地面积征收的一种税。

  烟叶税。是对收购烟叶(包括晾晒烟叶、烤烟叶)的单位,按照收购金额的一定比率征收的一种税。

  关税。是以进出境的货物和物品为课税对象征收的一种税。

  船舶吨税。是对在中国港口行驶的外国籍船舶和外商租用的中国籍船舶,以及中外合营企业使用的中外籍船舶(包括在港内行驶的上述船舶)征收的一种税。

  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从2000年起暂停征收)。

  税制改革情况。近年来,按照“简税制、宽税基、低税率、严征管”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税制改革,税收制度不断完善,税收对财政收入的保障功能和对经济的调节功能显著增强。通过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取消城市房地产税、修订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改革车船税和房产税等,基本统一了各类企业税收制度,促进了公平竞争。多次上调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费用扣除标准,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促进扩大消费需求。自20091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允许企业抵扣购进的机器设备固定资产进项税额,消除了生产型增值税制的重复征税因素,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调整。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进一步理顺税费关系,建立筹集公路发展资金的长效机制和税收引导能源消费的新机制,推动了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不断调整完善进出口关税和出口退税政策,促进了外贸发展。自201061日起,在新疆率先将石油、天然气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税率为5%标志着我国资源税改革终于迈出了实际步伐2010121日起,这一改革举措被推广到整个西部地区l2个省份。自2010121日起,统一了内外资企业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制度,对外商投资企业、外国企业及外籍个人征收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201122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自201211日起施行。车船税改革立法是最高国家立法机关首次针对地方税种进行立法,对于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深化税制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今后一个时期,将按照中央关于“积极构建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财税体制”的要求,进一步改革和完善税收制度。一是扩大增值税的征收范围,相应调减营业税等税收,合理调整消费税范围和税率结构,完善有利于产业结构升级和服务业发展的税收政策。二是逐步建立健全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三是继续推进费改税,全面改革资源税,开征环境保护税,研究推进房地产税改革。四是逐步健全地方税体系,赋予省级政府适当的税政管理权限。

  税收优惠政策。税收优惠政策即税收的各项减免措施,是税收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税收实现社会、经济政策目标的辅助性手段。税收减免一般分为法定减免、特案减免和临时减免三种类型。1994年分税制改革特别是企业所得税“两法合并”改革以来,我国强化税收政策管理,对税收优惠政策进行了清理和规范,税收优惠格局逐步由以区域优惠为主、产业优惠为辅转变为以产业优惠为主、区域优惠为辅,税收优惠政策更加合理和规范。目前,税收优惠政策主要涵盖农业、工业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科教文卫等方面。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投稿邮箱:mofzwgk@163.com
技术支持:财政部信息网络中心
投稿电话:010-68551781 010-68551782
京ICP备05002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