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中国与世界银行合作30年>世界银行集团中国业务介绍

第四部分 多边投资担保机构在中国的业务活动

发布日期:2010年09月07日

  

  多边投资担保机构(以下简称MIGA)成立于1988年,是世界银行集团里成立时间最短的机构,1990年签署第一笔担保合同。MIGA的宗旨是向外国私人投资者提供政治风险担保,包括征收风险、货币转移限制、违约、战争和内乱风险担保,加强成员国吸引外资的能力,从而推动外商直接投资流入发展中国家。作为担保业务的一部分,MIGA也帮助投资者和政府解决可能对其担保的投资项目造成不利影响的争端,防止潜在索赔要求升级,使项目得以继续。MIGA还帮助各国制定和实施吸引和保持外国直接投资的战略,并以在线服务的形式免费提供有关投资商机、商业运营环境和政治风险担保的信息。

  业务概览

  MIGA的战略是根据政府的重点行业优先安排提供担保MIGA希望通过吸引外资支持中国的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发展战略,并配合中方合作机构促进对外投资。2000年以来,各方面对MIGA担保服务的兴趣日趋上升,尤其是涉及次级主权风险的项目,例如水务、污水和固体废物管理行业的项目。为了开展业务,MIGA雇用了一位业务官员,同时也是MIGA在中国的代表,帮助发展对内和对外投资保险业务,办公室设在国际金融公司驻华代表处。 

  担保

  担保:MIGA一如既往地积极支持中国吸引外资。MIGA目前在中国有8个担保项目,担保总额2.2472亿美元。所有正在进行的担保项目都在基础设施领域。

  与财政部和商务部的合作:着眼于促进对外投资。长期以来,MIGA与财政部、商务部开展合作,尤其是协助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特别是到非洲和亚洲其他地区投资。2005年以来,MIGA与财政部、中国进出口银行、IFC共同召开促进中国对外投资研讨会,介绍世界银行集团特别是MIGA提供的风险缓释工具。2006年,MIGA和世界银行外国投资咨询服务局(现改名为投资环境咨询服务局,以下简称ICAS)与商务部共同在北京召开会议,介绍对150家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调研结果、企业面临的契机和制约。与此同时,MIGA还作为协办单位参加了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2006年在温州举办的“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会议。

  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中非发展基金及其他部门的合作: 20056月,MIGA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为中国对外投资开展共同营销和提供共同保险。MIGA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举办了投资保险业务培训班,并在中国部分沿海城市联合开展了政治风险担保路演。MIGA也加强了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的合作,联合开展项目、举行定期对话,并积极探讨其他项目合作的可能性。此外,MIGA加强了与中非发展基金的合作,于20103月在北京合作举办了政治风险保险研讨会,也在中央和市一级加强与其他伙伴机构的合作,支持中国的对外投资。

  技术援助

  促进区域投资:MIGA多年来与世界银行集团在中国的各机构密切配合,包括投资环境咨询服务(原FIAS20096月改为现名,以下简称ICAS)、国际金融公司(以下简称IFC)私营企业伙伴关系中国办公室(以下简称PEPChina)和世界银行中国局联合开展活动。为了进一步强化世界银行集团的投资环境咨询服务,2007年初,MIGA的技术援助活动与ICAS的技援活动合并,MIGA为投资促进领域和投资环境改革技术援助提供资金。

  MIGA已经完成的中国技术援助项目包括:

  (1)   2005年,MIGAIFCPEP-China在四川省合作完成了投资竞争性比较研究项目,调研涵盖了多个不同产业,调研成果用于制定省级综合投资促进战略,改善当地投资环境。

  (2)   20032005年期间,MIGA为四川省投资促进局以及其他省市有关部门举办了一系列投资促进技能培训班。

  (3)   应黑龙江省投资促进局、哈尔滨经济合作促进局和哈尔滨开发区投资促进局的要求,MIGA20055月对这三个机构进行了投资促进需求评价。

  (4)   IFCPEP-China以比较研究项目为基础,为四川省经委做了一个四川省产业集群调查,MIGA为集群调查以及调查结果对政策和运营的意义提供了建议。

  进行中的项目:

  国家层面的援助: MIGAICAS与商务部正在共同合作开展一个跨年度国家技术援助计划,帮助中国中西部地区吸引外资。2007年双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2007年以来,MIGAICAS帮助商务部实施了一个试点项目,为中部地区六省制定了一个投资促进战略框架。在试点项目中,MIGAICAS努力提供战略制定和实施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咨询建议。MIGAICAS在试点中引进了国际最佳实务,针对中部地区投资促进战略框架的目标和内容提出咨询建议,该框架文件已于2008年下半年完成,20096月获得商务部批准。MIGAICAS20104月启动了中部地区外商投资战略。随后就如何最好地把这个倡议扩大到西部地区向商务部提出建议。

  作为这个整体活动的一部分,MIGAICAS还通过商务部为此项战略制定工作的两个实施试点提供技援。MIGAICAS为宁夏银川市政府的一个招商引资推广试点提供支持,并协助商务部为支持中西部地区促进投资而建立的两个工业(投资)转让中心(位于上海和昆山)进行能力建设。

  四川地震援助20085月四川省和甘肃省遭受地震灾害之后,作为IFC提供的100万美元紧急恢复项目的一部分,MIGAICAS为两省的官员提供援助,帮助评估地震对现有投资和新增投资的影响,为私营部门参与震后恢复重建和长期经济发展制定长期规划。MIGAICAS在成都举办了两个研讨会,准备了对三个受灾最严重的县地震前后经济形势的详尽分析,确定了私营部门发展和吸引投资的领域。

  2009年全球投资促进基准(简称GIPB)——中国20095月,MIGAICAS发布了GIPB投资促进有效性研究的最新成果。作为研究的一项内容并配合商务部的大项目,报告对中国32个省市自治区投资促进机构以及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的能力进行了全面评估,为商务部提供了一个全国各省吸引投资能力的战略概览。这份分析报告提供了独特的绩效数据,有助于商务部用来设计更有效的实施举措。MIGAICAS分别在2009年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和20103月的北京CIPA年会上展示了GIPB09成果。

  信息服务:2004年以来,MIGA与四川省投资促进局信息资源中心合作,通过MIGA的在线投资服务网向投资者发布四川投资信息。其他中国的网上服务合作伙伴包括东莞外资促进中心、中国国际投资促进网(简称ChinaFDI)和汇丰银行。MIGA的投资促进服务网(www.fdi.netwww.pri-center.com)存有368份有关中国投资商机和相关的经营、法律和监管环境的文件。

         

                  

  MIGA中国担保合同一览表

    (截止到 2010630)

  (单位:千美元)

  受保人

  投资者

  国籍

  行业

  责任保险

  最高保额

  Aqualyng Holding AS

  挪威

  基础设施

  7,470

  Suez Environment

  法国

  基础设施

  73,254

  Golden State Water Group Corporation

  开曼群岛

  基础设施

  2,320

  Darco Environmental Pte. Ltd

  新加坡

  基础设施

  10,683

  Compagnie Generale Des Eaux

  法国

  基础设施

  40,000

  Dragados SPL

  西班牙

  基础设施

  15,492

  Compagnie Generale Des Eaux

  法国

  基础设施

  70,000

  Darco Environmental Pte. Ltd

  新加坡

  基础设施

  5,500

  总计

 

 

      224,71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