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中国与世界银行合作30年>世界银行集团中国业务介绍

前 言

发布日期:2010年09月07日

 

  

  《世界银行集团中国业务概览》提供了1980年中国恢复世行成员国席位以来世界银行集团各机构在中国开展业务活动的综合介绍和统计资料。

  20多年来,世界银行与中国开展合作,共同应对中国不断出现的发展挑战。中国在推进改革、发展经济和减少贫困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世行在此过程中发挥了辅助作用,帮助中国引进相关的国际经验和做法;对中国遇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诊断性研究并提出对策建议;随后再通过深思熟虑的投资项目对创新理念开展试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能力建设,把一些成功的做法转化为可以推广的模式。

  世界银行的援助计划根据中国发展重点的变化而相应做出调整,目前主要在以下领域为中国提供支持:

  - 促进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融合:深化中国在多边经济机构的参与,降低国内外贸易投资壁垒,为中国的海外发展援助提供帮助;

  - 减少贫困、不平等和社会排斥现象:推动城镇化均衡发展,维持农村生计,扩大基本社会服务和基础设施服务,尤其是在农村地区;

  - 应对资源短缺和环境挑战:减少大气污染,节约水资源,优化能源利用(部分通过价格改革),改善土地行政管理,履行国际环境公约;

  - 深化金融中介作用:扩大金融服务(尤其是对中小企业),发展资本市场,应对系统性风险,维护金融稳定;

  - 加强公共部门和市场制度:提升企业竞争力,改革公共部门,理顺政府间财政关系。

  世界银行主要通过三种方式实施援助计划,即,项目投资贷款、技术援助贷款和赠款,以及分析调研、政策咨询、研讨会、培训等非金融服务,根据具体目标选择其中一种或多种形式。

  世行贷款项目根据中国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扶贫、环保和自然资源管理等领域的发展重点提供资金支持,同时,贷款项目均含有知识和能力建设的内容。自1981年世行向中国提供第一笔贷款支持大学发展项目以来,截止到2010630日,世界银行对中国的贷款总承诺额累计超过474亿美元,共支持了323个发展项目,目前执行中的项目有71个,贷款规模在世行位居前列。世界银行支持的项目几乎遍布中国各省、市、自治区和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贷款项目主要集中在交通、城市发展、农村发展、能源、人类发展等领域,但各领域的项目重点都根据中国发展需求的变化而做出了调整。早期的世行贷款项目侧重于引进先进的项目评估、管理和建设经验,而近年来项目则更加注重解决中国高速发展带来的社会和环境影响。目前,60%以上的世界银行集团融资项目和活动都突出一个环保重点。城市项目的重点放在改善城市环境,包括可持续水资源利用、环境卫生和城市交通等;能源项目的重点放在引进节能增效和利用可再生能源的新模式;交通项目过去以建设贫困内陆省份与沿海发达地区之间的交通通道为重点,而现在更加侧重于建设农村道路和发展具有环境可持续性的城市交通。近年来,世行利用把国际复兴开发银行贷款资金与英国国际发展部赠款相结合的创新机制,开展了一些教育、卫生和农村扶贫项目。中国是执行世行贷款项目最好的世行成员国之一。

  在中国与世界银行集团的合作关系中,知识共享与知识转让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世界银行帮助中国引进国际发展知识经验,分析和向其他国家传播中国的经济增长与减贫经验。世行支持着内容广泛的分析和政策咨询工作,根据国际经验评估中国遇到的具体问题,促进国家和全球层面的政策辩论,为未来的发展投资和其他活动奠定基础。世行提供分析调研支持,协助中国政府保持有效的宏观经济管理,减少金融部门系统性风险,改善私营部门发展环境。通过分析调研,评估制约中国经济增长和服务提供的根本因素,特别是针对西部和东北部地区,研究领域包括投资环境、财政转移制度、社会服务提供、社会保障制度、城市化以及其他领域的制约因素。世行也在为进一步提高自然资源的利用效率和可持续性提供分析和政策咨询。 

  世界银行和中国政府每年就双方的三年滚动合作计划进行磋商。财政部是世界银行集团在中国开展业务活动的主要对口部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在合作计划的制定中也起着重要作用。双方都可以对合作计划提出建议,所有项目建议都须经过充分的技术、经济、财务、环境和社会评估之后才提交双方有关部门做最后审批。在经济分析和政策咨询方面,双方也商定一个主要调研项目的年度计划,并以政府各有关部门针对新出现的问题提出的特别调研要求作为补充。世界银行的中国业务由世界银行中国局负责管理。

  本统计资料每年7月初进行修订。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中、英文网站(www.worldbank.org.cn/china)提供有关世界银行中国业务活动的详尽和最新的信息。

  

  

  

  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

  20107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