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中国与世界银行合作30年>媒体报道

佐利克: 中国已成多增长极世界典范

发布日期:2010年09月16日

2010年9月16日  来源:金融时报

 

  为了庆祝世行与中国合作30周年,9月9日至9月15日,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展开了其履职以来的第四次中国之行。15日下午,风尘仆仆但精神矍铄的他向中外记者表示,探讨中国如何在发展领域发挥更大作用,以及深化中国与世行的合作关系是本次访华的主要目的。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峰会即将于下周在纽约拉开帷幕之际,佐利克指出,在变化了的全球经济状况下,发展不再是北南知识转让,而是南南甚至是南北知识转让。中国在帮助世界实现消除极度贫困的千年发展目标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多个增长极的世界典范。

  从1981年至2004年,中国成功地使5亿多人摆脱了极度贫困。佐利克表示,这显然是有史以来反贫困斗争取得的最伟大飞跃。“对中国来讲,所有千年发展目标或已经实现或正在实现。中国的经验表明,在试点项目获得成功后加以推广将产生重大影响。现在,其他发展中国家都在向中国看齐,将其视为知识和经验的来源之一以及市场和投资者。中国一个国家的成就确保了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实现。我们和世界各国都可以从中借鉴很多东西。”而在14日举行的“中非经验分享高级研讨会”,佐利克明确指出,非洲可以向中国学习经济特区和基础设施建设经验,美国则可以学习高速铁路发展经验。

  在回答记者有关中国在世界经济中作用的提问时,佐利克表示,中国为应对全球经济下滑采取的规模庞大的一揽子刺激经济方案使中国经济很快恢复了快速增长,其他新兴经济体和发达国家也从中获益。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系列经济金融危机都起源于发展中国家,而本轮危机则源于发达国家。我们看到,本轮危机中新兴经济体成为增长极,发挥了稳定世界经济的作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全球关注的焦点是中国是否会保持钉住美元的汇率政策。而现在,由于中国在全球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美欧财经媒体有关中国的报道比比皆是。”佐利克如是说。

  不仅如此,中国在世行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在2007年年底,中国在经济上的成功使其成为世界银行帮助最贫困群体的基金——国际开发协会的捐款国。从一度的国际开发协会借款国转变为其捐款国令人瞩目,紧接着今年4月的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事件是中国成为世界银行的第三大股东国。

  当然,与其他国家一样,中国目前仍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包括信贷快速扩张的后遗症以及一些中长期结构性的问题,需要在“十二五规划”中加以解决。

  据佐利克透露,在此次为期一周的中国之行中,他还与中方讨论了以下议题:如何避免中等收入陷阱;如何共同解决环境问题;如何推动经济实现再平衡以及城镇化进程,实现城乡统筹发展、沿海和内陆地区的统筹发展;转变增长方式等。另外,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目前还有数以百万计的贫困人口,怎样帮助这些人群也是佐利克与中方讨论的一个议题。他还到经济比较落后的贵州省进行了考察。

  “中国领导人已经充分认识到了经济结构调整或经济再平衡的问题,这不仅涉及到是依靠内需还是出口拉动增长,还涉及到沿海和内陆协调发展、城乡统筹发展、不同的产业结构等问题。这些问题在‘十一五规划’中已经有所反映。当然,为应对本轮危机而推出的刺激经济措施使得结构调整有所延误。不过,我相信政府在制定‘十二五规划’时会重新关注这些问题。这也是我们与中方合作的领域之一。世行将帮助中国在内需主导与出口导向型增长、消费与投资、城乡发展、内陆与沿海经济增长之间实现更好的平衡。”他说。

  由于中国已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外媒质疑世行在中国存在的必要性。对此,13日佐利克在出席“中国与世界银行合作30周年座谈会”时表示,在合作的初期,世行得以与中国分享经验,这些经验包括评估和实施重点项目、引进新技术、为搞好经济管理建立制度和开发政策工具等。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和扶贫取得成功,这种学习逐渐变成双向的。世界银行从中国学习到了如何调整和推广成功项目的经验。

  15日佐利克告诉记者,“双方合作关系最重要的一部分是知识分享和相互学习,我们也从中受益。此外,作为一个多边发展机构,我们与中国建立的合作伙伴关系和相互信任也有助于帮助中国与其他地区如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开展合作。当然,目前中国还有很多贫困人口。如果在中国有贷款项目,世行就可以与中国保持密切接触和合作。而且,正是由于世行在过去30年与中国政府建立起了建设性的、相互信任的伙伴关系,我们才能与有关部门探讨合作的可能,而这种机会恐怕没有多少机构能够拥有。”

  他还表示,正是为了适应发展中经济体日益崛起、在世界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新局面,世行才如此重视与中国、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大国的合作关系,也才会进行投票权改革并支持来自发展中国家的职员担任要职。据悉,在今年4月举行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发展委员会会议上,世行股东同意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更多投票权。此前,世行股东已同意将发展中国家的投票权比例增加到至少47%。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