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中国与世界银行合作30年>中国与世界银行合作三十周年征文

增进合作 服务发展
——云南省与国际金融组织合作的启示

发布日期:2010年09月06日

   

  改革开放以来,从中国恢复在世界银行的合法席位开始,中国与世界银行、亚洲银行、国际农发基金、全球环境基金等国际金融组织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合作。1984年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建设的鲁布革电站是我国水电建设史上第一个世行贷款项目,也是我省与国际金融组织合作的开始,这种合作不仅引进了急需的建设资金,还引进了大批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促进了经济发展思想观念的转变,为改革开放营造了良好国际环境。今天,我们回顾云南省省与国际金融组织合作二十五年的历史,可以得到三点启示。

  一、国际金融组织资金是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有益补充

  国际金融组织贷款是国家的主权外债,是地方各级政府向上级政府转贷的资金,重点用于支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改善贫困、环境保护和人的全面发展等方面,具有“准公共财政资金”的性质。引进世行、亚行等国际金融组织的优惠资金,建设重点项目,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是与国际金融组织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以利用世行贷款建设鲁布革电站为起点,25年来,云南省累计实施的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43个,涉及交通(公路和铁路)、环保城建、能源、化工、农业、林业、扶贫、教育、卫生、水利、通讯等11个领域,遍布16个州市的大部分县市。累计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27.79亿美元,其中:通过省财政转贷借入国际金融组织贷款17.l8亿美元,中央部委在滇实施项目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10.61亿美元。据不完全统计,仅省财政转贷借入的17.18亿美元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就带动国内资金投入232.37亿元(包括争取无偿配套资金93.76亿元)。国际金融组织资金有力支持了以元磨高速公路、保龙高速公路为代表的国际大通道建设;以滇池污染治理等环保城建项目和教育、卫生、扶贫等直接用于改善边疆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与国际金融组织在11个领域的合作,不同程度地缓解了我省各级政府公共建设投入不足的矛盾,有效提升了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促进了教育、卫生、扶贫等社会事业发展。与国际金融组织合作已成为云南省不可替代的、重要的融资平台。通过这一平台,为云南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在云南改革开放的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补充作用。此外,与国际金融组织的合作除直接利用其资金外,还改善了投资环境,增强了对其他外资的吸引力,对其他外资的流向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二、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有力助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

  与国际金融组织合作,伴随资金的进入和项目的实施,国际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也被带到了云南。通过项目的引进和实施,不仅让世界了解了云南,也让云南走向了世界。从这个意义上说,云南省与国际金融组织在技术、管理领域的合作意义更为深远。

  1996年丽江地震后,我省利用世行贷款实施了教育、卫生、文化遗产、城市基础设施等6个方面的21个震后恢复重建项目。在世行的支持和帮助下,丽江市开创性地将恢复重建与产业结构调整、民族文化保护相结合,按照“原貌修复、修旧如旧”的原则对丽江古城进行了保护性恢复,为此后丽江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基础。2006年,时任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专程到丽江考察后认为:“这一项目是中国使用世界银行贷款的示范项目”,增强了世界银行投资中国文化项目的信心。2008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在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专题培训班上指出:要远学日本,近学唐山、丽江震灾后恢复重建的经验。

  丽江震灾后恢复重建只是云南省与国际金融组织的知识合作43个项目中的一个典型代表。通过项目建设这一载体,在项目执行过程中不断引进技术、创新管理经验,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大和深远的影响。

  世行贷款西南扶贫项目开创了我国跨区域综合性扶贫开发的先河。项目采用“一次规划,分阶段实施”的稳定持续扶持方式,有效解决了过去政府扶贫项目中存在的不衔接不匹配的问题。扶贫到村到户,参与式村级扶贫规划、综合性干预等项目扶贫思路与模式,已被吸纳进入《中国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有效推动了我省扶贫工作思路和方式的改革,变区域开发为扶贫到户,变救济扶贫为开发式扶贫,使云南省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世行贷款/英国政府赠款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发展项目,其“参与式课堂教学”和“参与式学校发展计划”等内容,被广泛借鉴并运用于基础教育的教学改革中,目前,参与式教育改革已成为提高全省教育管理水平和课堂教学水平的主要方式之一。

  在世行贷款城市环境项目的实施中,污水管道施工引进“地下顶管”技术,改变了城市改造中路面大面积开挖的状况。这项技术在昆明城市改造中仍然被广泛运用。

  25年的合作经验告诉我们,与国际金融组织引进资金是途径,实施项目是关键,引进新机制、实验新方式、开拓新领域是根本。在引进资金的同时,充分挖掘国际金融组织贷款的知识附加值,注重以贷款项目为载体进行创新和示范,吸收国际先进经验,是提高自我管理水平、促进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推动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增强云南经济发展后劲的不可或缺的重要途径。

  三、与时俱进,增强合作

  改革开放30年来,云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全国的大部分省市相比,云南省仍是一个集边疆、民族、贫困、山区“四位一体”欠发达省份。2008年全省人均GDP、人均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等指标在全国排位依然靠后。总体而言,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压力较大。客观现实要求云南财政必须加大投资力度,尤其是对公共领域的投入,以此不断带动社会资本的投入,要积极构建与国际金融组织工作的平台,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服务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维护和把握好主要战略机遇期为全省经济社会实现健康平稳较快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和有利的外部条件。

  财政部门要进一步转变观念,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和大局观念,积极做好服务支持工作,调动各方面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利用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团结协作、加强协调,形成对外合力,开展好与国际金融组织的合作。要结合我省经济发展的需要和实际,充分利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继续充分利用世行、亚行与国际金融组织的资金和智力资源,通过支持建设一批重点项目和工程,支持创新型国家建设,为经济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同时,积极探索、不断扩大合作范围,从目前的基础设施项目为主扩大到农业、公共卫生、文化教育、扶贫和环保等领域。

  并在这些领域引进了国际上先进的公共资金的投资、监管、绩效评估等方式方法,为提高公共领域中资金使用效益提供示范和借鉴作用。在准公共财政领域,要通过借鉴国际经验,更大限度地发挥市场作用,把各级政府部门,民间机构和企业的资源有序组织起来,发挥好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

  与国际金融组织合作,项目贷款的资金是有限的,但从知识合作的层面来说,每一个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的落地和实施,伴随着资金而来的先进技术、管理方法和运作模式以及思想理念,将推动我们不断地创新和发展,其意义深远。

  

  (云南省财政厅涉外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