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中国与世界银行合作30年>中国与世界银行合作三十周年征文

三十年合作结硕果

发布日期:2010年09月06日

 

   上世纪的1980年到二十一世纪的2010年,转眼间中国与世界银行的牵手已经迈过了第30个年头。30年的风风雨雨,经过中方和世界银行一批批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这颗在30年前种下的合作之树,如今已经结出了累累硕果。世行为曾经在国际贷款使用上懵懂未知的我们,带来了国际化的视野,项目设计的整体概念,国际通行的准则,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以人为本关注弱势群体的人文理念。同时我们在改革开放探索实践中获得的经验和成就,也被世行介绍推广到世界各地,实现了双方合作的双赢。可以说世行为这颗合作之树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经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我们的辛苦努力,则为这棵树苗日后的茁壮成长添砖加瓦。

  三十年成长缩影

  中国与世行合作始于上世纪80年代,湖北省作为率先获得世行贷款的省份,于1981年到2009年底,累计从世行贷款获得协议金额27.06亿美元的经济养分(含已列入三年滚动规划、正在准备的项目3个),在全国排名第六位,贷款项目49个,项目惠及全省各市州、县(市)。通过这些项目建设,弥补了经济社会发展资金投入不足的矛盾,推动了重要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的发展,为生态环境的改善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促进了改革开放和体制机制的创新,加快了湖北与国际接轨和人才技术交流及合作步伐。

  回顾30年与世行合作的历程,就是我们学习、实践、成长的过程。正如世行东亚太平洋地区交通能源局局长吴君辉女士2007年访问湖北时所说:“世行在中国交通部门贷款77亿美元,湖北省就占了11亿美元。10多年的时间里,湖北完成了5个世行项目,目前还在准备一个新的公路项目。湖北省交通厅通过实施世行贷款项目,不仅加快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更为重要的是引入了一系列建设管理交通的新理念。如果说世行和湖北的关系过去是老师和学生的关系,那么现在已经成为平等合作伙伴关系,希望世行和湖北交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交通项目的发展历程,代表了其他项目的发展历程,是全省世行贷款项目的一个缩影。

  从播种萌芽到树荫蔽日

  

  

   1980-1989  播种萌芽阶段

  19801989这十年时间,主要是世行和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开始合作,摸索前进的阶段。双方都在探索如何把世行的资源引入中国这片潜力无限却又陌生的土地,也让中国和世界产生更多的交流和联系。这个阶段主要是由中央部委负责和世行交往,省以下地方财政部门基本没有参与,也没有专门的机构负责这方面的工作。虽然此时双方的合作更像是培育在温室花房的小树苗,主要由中央部委进行,地方财政没有太多靠近花房的机会,不过合作之树的种子既已种下,就为日后的健康高速成长打下了基础。这个阶段中,湖北的教育,林业,卫生三条分枝,率先长出了嫩芽,贷款1.29亿美元,占湖北省贷款总额的5%

   1990-1999年 抽枝绽放阶段

  1990年开始,在世行和中央部委的精心呵护下,双方的合作小树苗已经可以逐步走出温室,为更多的省份和项目提供养分。这个阶段,财政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加强项目管理,规避债务风险,为贷款的顺利使用保驾护航。同时,贷款转贷形式发生根本改变。由80年代的财政部向中央部委转贷,变为财政部向地方政府转贷,从资金借入开始理顺关系,让这些养分能更顺畅的流到需要的地方。湖北省利用世行贷款项目也在逐年增加,省财政厅开始有专人负责,各级财政部门开始介入贷款的管理工作。工作重点主要在办理转贷手续,债务分割、落实,息费分割、收取等方面,在项目前期申报、准备,采购过程,实施监督等方面,基本没有参与和发挥作用,工作还是处于一种被动状态。由于利用世行贷款工作是一项全新的挑战,不论是项目办,还是财政部门,基本都是第一次从事这项工作,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供参考借鉴,我们只能边学边干,摸着石头过河。面对“招标采购”、“工程监理”、“提款报账”、“菲迪克条款”等,这些新鲜而陌生的术语,我们没有选择,只能迎接挑战。在世行专家的帮助下,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经过不断的磨合与总结,我们逐渐熟悉了相关规则,从懵懂无知、一味听从专家的,成长为可以和专家一起研究、探讨如何更好地设计项目,更科学地采购分包,为项目量身定做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更好地呵护与使用这颗合作之树的资源。

  长江水灾紧急恢复项目,因为是针对1998年水灾后建设的项目,与一般项目不一样,项目准备时间紧、要求高。由于负责该项目准备的省项目办有以前做项目的经验,有熟悉世行规则的工作人员,与世行在沟通上非常顺利,机构设置、采购分包、支付前审、后审、移民、环境管理等方面,很容易达成共识。在采购分包方面,以有利于加快项目实施,各子项目之间不互相牵扯、干扰为原则,制订分包方案。项目19988月开始准备,199979日生效,创造了11个月完成项目准备的奇迹。

  2000-2010年 繁盛成材阶段

  2000年至今,经过了20年双方亲密的合作与栽培,这颗合作之树进入了快速成材结果的阶段。在这十几年的合作中,通过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从事世行贷款工作人员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看护这颗大树的园丁的成熟,使它生长得异常的茂盛,世行贷款工作步入快速发展期。

  这一阶段我省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15.74亿美元,占我省截至2009年底贷款总额的58%,基础设施成为养分的主要流向。如1998年至2009年,我省交通项目利用世行贷款11亿美元,占全省利用世行贷款总额41%“十五”期全省新建成高速公路1089公里,其中用世行贷款建成的部分582公里,占全省新建成高速公路二分之一以上。我省交通部门利用世行贷款起步相对比较晚,但是发展速度快、效果好,还款能力强,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受到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交通部以及世行的好评。近年来,世行先后推荐老挝、印度、蒙古和越南等周边发展中国家的交通部门到湖北学习考察,我省实施交通世行贷款项目的做法成为世行推荐的经验。总结我省交通部门利用世行贷款的实践,有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机构健全,协调有力。二是吃透世行政策,严格按规则办事。三是讲求诚信,说到做到。四是注重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长江干堤加固项目利用世行贷款1.67亿美元,其中完成搬迁移民3664户,16403人,企事业单位319家,拆迁房屋73.49m2,永久征地17094亩,实际总投资49186.56万元。移民安置工作是一项关系社会稳定和发展的大事,世界银行对项目中涉及的移民安置工作非常关注。该项目在移民安置过程中,由于突出了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并根据实际情况制订移民生产安置方案,实现了帮助移民提高生活水平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得到了移民群众、当地政府和世界银行的好评。可以说,与世行的合作,在为当地的发展带来了经济养分外,更带来了亲切的人文关怀,他们获得的不是一剂苦药,而是一口甘甜的糖浆,对当地今后的发展将带来更深远的影响。

  我们与世行种下的合作之树不仅带来了充分的养分资源,它的树根还滋润丰沃了一方的水土,为在中国这片潜力无限的土地上种下更多的大树,培育了优渥的环境。这个环境就是人才、规范和理念。世行贷款项目工程建设中推行与国际惯例接轨的 “三制”管理以及业主、监理、承包商三方按照菲迪克条款的规定承担各自的责任和义务,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确保了项目建设高效高质的运行。通过世行贷款项目这个重要载体,在工程项目的各个环节,全面引进了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为各项目执行单位培养了大批熟悉国际规则的技术和管理人才在当前全球化的背景下,增强了我们参与国内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省交通厅世行办、武汉市城投外资项目办,由于有多个项目建设的经验,熟悉国际规则,在新项目的准备中,游刃有余,内河航运V项目、武汉城市交通二期项目准备时间都只有一年。

  同时,财政部门作为窗口管理部门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这期间财政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规定、办法。如《国际金融组织贷款转贷会计制度》、《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债务清偿办法》、《地方财政部门参与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的实施办法》等等,特别是2006年出台的财政部38号令,是财政部颁布的第一部关于政府外债管理方面的部门规章,为进一步做好国际金融组织贷款管理工作打下了基础。二是全过程参与管理。按照财政部要求和工作需要,财政部门加强了在项目借、用、还全过程的参与和监督。三是落实债务,防范财政风险。将项目申报、审批,组织协调管理等,统一纳入外贷领导小组管理。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按照权责统一的原则,建立偿债责任约束机制。四是加强项目后期运营管理。2004年,为了了解改水项目运营情况,我们请省统计局城调队对该项目进行了一次专项调研。该项目主要是在乡镇实施,通过调研发现,项目存在体制不顺,还贷意识不强;管理不规范,权责不明晰;制水成本高,运行效益差等方面的问题。随着撤乡并镇行政体制的变化,上述问题日趋严重。由于该项目是1998年以前的项目,在设计、实施、管理上都有缺陷,给地方政府还款带来了压力。调研报告对加强管理,积极化解债务风险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中国改革开放的30年,也是与世界银行合作的30年,通过世界银行这个平台,我们学会了国际经济中通行的规则,融入到国际经济大舞台。胡锦涛总书记曾说:希望继续通过双方合作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希望世界银行为推动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良性互动作出贡献。温家宝总理也曾说,我们不仅需要世行的优惠资金,更需要世行的发展经验。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既要履行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责任,也要通过与世界银行的继续合作,加强我们的制度建设和体制创新,为我们构建和谐社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提供贷款资金。同时,充分发挥世界银行作为国际金融组织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宣传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和发展理念,争取国际社会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并将中国贷款项目实施中的经验推广到其他发展中国家。相信在今后的合作岁月当中,在双方的呵护下这颗已经茁壮成长了30年的合作大树将会绽放出更绚丽的光彩。

 

 (湖北省财政厅国际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