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中国与世界银行合作30年>中国与世界银行合作三十周年征文

世界银行贷款助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日期:2010年09月06日

   

  作为世界最大的国际金融组织之一,世界银行一直致力于全球的扶贫和发展事业,今年是我国与世界银行合作30周年,而浙江省与世界银行在贷款领域的合作也已走过了26个春秋。世界银行贷款因其在资金、技术、经验、理念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是浙江省政府外债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全省利用政府外债总额的60%以上。浙江省第一个利用政府外债的项目就是世界银行贷款教育项目,始于1984年。截至2009年底,浙江省共利用世界银行贷款项目28个,贷款额约15.5亿美元,涉及交通、能源、教育、卫生、农林、社会发展等各个领域,为浙江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一)有效缓解了资金供求矛盾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适逢改革开放初期,浙江省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亟待发展,国内资金不足日益成为制约浙江省经济发展的瓶颈,长期稳定优惠的世界银行贷款资金,支持了浙江省一大批国家和省级重点项目的建设,有效缓解了经济建设与资金不足的矛盾。素有长江三角洲南翼外向型经济“黄金通道”之称的沪杭甬高速公路,利用世界银行贷款资金约4亿美元,成为杭州湾两岸的交通主骨架,为浙江省最终实现“四小时经济圈”的构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实现了浙江省高速公路零的突破。位于东海之滨的北仑电厂二期工程是浙江省目前利用世界银行贷款资金量最大的项目,首次采用世界银行贷款和国际银团联合融资的方式引进资金5.5亿美元,建设了180万千瓦总装机容量的火电厂,同时利用世界银行贷款3亿美元建设的安吉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以其独特的抽水蓄能、调节峰谷的方式提供优质清洁的能源,极大地缓解了浙江省乃至华东地区用电紧张的状况,改善了电源结构。11.32万公顷郁郁葱葱的世界银行贷款项目林地为提前实现“五年消灭荒山,十年绿化浙江”做出了重要贡献。7个世界银行贷款教育项目改善了浙江省10所大专院校的办学条件,提高了教学科研水平。与国内银行贷款或国债资金相比,世界银行贷款资金有其独特的优势,贷款期限长(一般长达20-30年),5年以上的宽限期(期间只付利息不还本金),贷款利率相对较低,对建设周期长,投资回报较慢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或社会效益明显而经济效益有限的项目十分有利,能有效分散还款压力,并起到了引导国内配套资金投向、改善投资结构的作用。

  (二)引进了科学规范的项目管理经验

  世界银行在全球各个领域实施了成千上万个项目,形成了一套科学规范的项目管理经验。事实上,我国现在推行的招投标制度、工程监理制度等最早都来源于国际金融组织。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在浙江省的实施,为浙江省较早地了解并借鉴国际先进的项目管理经验提供了契机。如每个世界银行项目都具有完整的“项目周期”,包括立项、准备、评估、谈判、实施、监测及后评价等环节,特别重视项目的前期准备和论证,通常需要1-2年时间,对项目的技术、机构、财务、经济、环境影响、移民安置、可持续运营等方面进行全面的考察和评估,必须确立清晰的项目目标、合理可行的建设内容,尽量做到“事前”控制,减少建设的盲目性及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又如,在采购方面,世界银行推行严格的招投标制度,要求全面采用国际或国内竞争性招标方式,以最大竞争性原则最大限度降低成本。在资金拨付方面采用报账制,即项目单位先以自有资金垫付工程、设备等款项,再根据发票、监理公司出具的中期支付证书、工程进度报告等证明文件向世界银行“报销”,以确保专款专用。在信息公开方面,重视民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每个项目必须制定《移民安置计划》,并要求信息及时公开。此外,世界银行项目十分重视绩效管理,强调“以结果为导向”的绩效管理理念,在立项时确立了一系列“结果指标”及“中间结果指标”,并收集大量的“基线”数据;在项目执行过程中,通过报送项目进度报告和实地检查等方式进行监测;项目完工后,世界银行派出独立评价局人员围绕 “相关性、效率、可持续性、影响”等关键评价指标进行后评价,及时总结项目经验和教训。这些管理经验有的是国际通行的惯例,有的是世界银行特有的管理方法,其背后渗透着“公平竞争”、“公开透明”、“相互监督”、“科学规范”、“诚实守信”等理念。这些项目管理经验对浙江省同类项目的实施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三)引进了先进的技术和理念

  浙江省许多世界银行贷款项目都具有“示范性”、“创新性”等特点。如集装箱项目在上世纪90年代末就引入了“一关三检”的概念,即在内陆集装箱中转站一次完成海关、商检、卫检手续,并通过计算机网络提交单据,实现了通关手续的一体化和信息化。又如,二十年前浙江省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在温州市建成了国际一流的自来水厂,引进的设备和技术至今仍不落后。再如,世界银行与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绍兴市两次合作,且两次都体现出了具有“前瞻性”的项目规划。第一次合作是上世纪90年代初,以开发新区来保护旧城为主要建设内容,世界银行专家与国内技术人员反复讨论新区规划,许多超前的设计经过时间的检验证明是正确且必要的。二度合作是本世纪初,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实施绍兴古城保护项目,并获得赠款资金聘请了国际咨询专家。世界银行专家、国际咨询专家在项目的规划、使用的材料及工艺等方面献计献策,并提出“原汁原味地保护、原模原样地恢复、有根有据地重建、有脉有络地创新”的理念,使整个保护工程既展现了历史的真实性又体现了风貌的延续性,既保护了文物古迹,又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其中的一项保护工程还荣获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与世界银行的项目合作,不仅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且大大提升了城市竞争力。此外,在合作开展供水、污水处理项目的过程中,世界银行较早地提出了改革水价等公用事业行业收费价格机制,在推动浙江省公用事业行业市场化转变方面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四)锻炼培养了一批高素质人才

  世界银行贷款项目为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批懂技术、会管理、能创新的高素质人才,为省内其他项目建设提供了人才保障。许多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办或项目单位的人员在谈到参与项目的体会时,往往有“痛并快乐着”的感受。世界银行项目技术新、理念新且国际专家经验丰富,工作态度严谨细致,参与世界银行项目能积累很多新知识、新理念,能学到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能激发起极大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然而,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程序复杂、手续繁多,又有国内国外两套程序,往往涉及国内多级多部门联动,协调难度大,且要准备并提交大量的案卷材料,与国内同类项目相比要付出加倍的努力和辛劳。但大家都有同样的感受,即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特别能锻炼人,能有效激发各方面的潜能。

  诚然,在浙江省的世界银行贷款项目也有过失败的教训,且项目本身存在程序过于复杂、准备时间过长、项目设计要求过高而脱离当地实际情况、外汇汇率风险等问题。然而,若用发展的眼光来看,浙江省的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的确起到了引资引智的作用。当前,浙江省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时期,同时也肩负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缓解能源压力、应对环境污染等诸多重任。我们相信,浙江省今后与世界银行的合作将远远超越缓解资金压力的初始阶段,而将重点转向促进体制机制改革、制度创新等领域。我们将积极寻求与世界银行合作的机会,愿世界银行以其“知识银行”的优势,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为浙江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起到新一轮的助推作用。

 

(浙江省财政厅外债金融处 应起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