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详解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媒体报道

人民日报快评:蹄疾步稳打硬仗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07日

2014年7月6日 来源:人民日报

  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利益调整难度大,任务艰巨而繁重。面对挑战,既要有时不我待的冲劲,又要有步步为营的稳劲,蹄疾步稳,一步一个脚印,积极稳妥推进改革。

  对于财税体制改革,全社会历来关注多、期待高。这次改革以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为目标,明确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三大重点任务。可以说,这是一次着眼长远的系统性重构,也是复杂精巧的整体性工程。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不言而喻,采取恰当的策略和方法,审时度势、科学实施,对于改革的成功至关重要。

  这是一场硬仗,形成合力才能攻坚克难。既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又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实现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结合;既要保障中央宏观调控、实施重大改革、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能力,又要充分考虑地方利益,调动和发挥地方改革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中央和地方的合力;既要充分发挥财税体制改革作为整体改革突破口和基础的支撑作用,又要使财税体制改革与其他改革相互衔接,形成整体改革的合力。

  这是一道综合题,统筹兼顾才能平稳推进。改革既要立足当前,围绕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等重大任务,着力解决影响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又要着眼长远,切实增强财政可持续性,推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在提高效率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公平,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改革要正确处理国家与企业、个人的分配关系,稳定宏观税负,将税收负担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

 

  这是一次长跑,把握节奏才能不急不乱。按照总体方案的规划,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在2016年基本完成重点工作和任务,2020年基本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时间紧迫,但绝非依靠冲刺就能一蹴而就。保持耐力、有序展开,才能保证改革顺利推进、取得成效。这就需要坚持总体设计和分步实施相结合,既明确改革的逻辑顺序、主攻方向,增强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又制定好各项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准确把握各项改革出台的时机、力度和节奏,确保改革的协同、稳健和实效。

  改革牵动人心,万众瞩目。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具备实践基础、理论准备和良好氛围,有利条件很多,启动时机成熟。我们相信,只要各地区各部门凝聚改革共识,打破传统观念的束缚和利益固化的藩篱,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一定能够实现改革的各项预期目标。

记者 许志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