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刀刃向内"整合贫困县涉农资金>媒体报道

云南今后三年将实施30万户异地搬迁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28日

2016年6月12日 来源:央广网

  盘绕在群山中的云南省312省道近来有了一些新的变化,在卡斯镇辖区内的一段道路旁,出现了一个崭新的村落,这是大干塘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正在卖水果的徐桂凤谈起对搬迁后的新生活很满意。

  徐桂凤:那肯定是差别大,下面这里肯定比上面好多了。

  安置点内的房屋多是两三层的小楼,不仅通水通电,卫生间也都统一设置在了屋内。一位村民介绍,他房子的面积将近300平米,建房子一共花了将近30万元。

  记者:您贷款贷了多少?

  居民:11万。

  村民口中的十一万贷款由财政贴息的。而安置点的其他基础设施则需要整合更多的资金投入。

  说起这些资金的来源,刘成林镇长表示:整合了每户8万元易地扶贫搬迁贷款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然后我们整合了财政一事一议奖补15万,50万的扶贫开发整乡推进项目,80万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资金,30万元的农村人畜饮水项目资金,大概60万元农村电网改造项目资金,到目前为止整个进来的,大数就这么多。

  通过财政资金来源的整合,云南省在“十二五”期间共计完成了7.78万户的易地搬迁工作,并计划在“十三五”期间继续搬迁30万户。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倡导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

  对此,保山市副市长丁昌吉表示:把所有涉及的在农村这块的资金要整合,他就发挥了资金的聚合、规模效应。而不是过去碎片化的,不是很理想。通过整合就到了一加一大于二,甚至一加一大于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