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PPP,市场“蛋糕”有多大>专家解读

第三批示范项目的申报评审将掀起PPP革命新高潮
——对《关于组织开展第三批PPP示范项目申报筛选工作的通知》的点评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13日

谭志国    

  财政部今天下午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第三批PPP示范项目申报筛选工作的通知》,有几点感触: 

  一、PPP在全国已呈星火燎原之势。还记得2014年10月,财政部第一批PPP示范项目开始申报的时候,社会关注度并不高,开句玩笑,当时甚至有些地方连PPP、P2P、PPT还没有分清楚,现在听起来有些夸张,不过当时确实很多人不知道“PPP”、不了解“PPP”。然后到2015年6月,财政部发布第二批示范项目申报通知,经过半年多的培训、实践,虽然实践中仍然有各种问题,但是各地财政部门对PPP基本有了全面的认识,各地政府对PPP也非常重视,关注度大大提高,项目也能规范有效的运作。再到今天,财政部发布第三批示范项目申报通知,通知发布10分钟后,从人民网、新华网等大媒体,到各类PPP公众号,均对本通知进行了报道、甚至点评,政府部门、投资人、咨询机构、研究机构、金融机构等都在转发,几乎满屏尽是“PPP”。借用PPP中心一位领导今天微信上的一句话,“第三批示范项目的申报评审将掀起PPP革命新高潮”。回想两年前,说恍如隔世,一点都不夸张。 

  二、部际协同联动的力度远超预期。今天刚看到这个通知时,被“二十个部委联合发布”惊到了,我还很认真的数了一下,还真是,13部、1委、6局,涵盖了所有15个相关行业(能源、交通运输、市政公用、水利、环境保护、农业、林业、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养老、教育、文化 、体育)的17个主管部/委/局(交通部、铁路局、民航局都属于交通类),在加上牵头的财政部、和涉及项目用地的国土部以及涉及外商投资的商务部,共计20个。财政部与行业部委之间的协同联动的力度之大,远超以往,绝对空前。虽然之前也听财政部PPP中心领导提到,第三批示范项目将邀请行业部委一同参加评审,但是这个二十部委的联合发文确实使人震撼,也令人振奋。这真正是从“财政部PPP示范项目”发展到了“国家PPP示范项目”。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了部委之间的密切合作、协同联动,有了相关行业主管部委的参与、把关,可以共同将PPP再推向一个新高度。 

  三、更加强调规范、公开、透明。第三批示范项目申报通知和之前两次相比,最明显一个区别是将评审标准事先公布,包括定性评审的详细标准,定量评审的各指标内容和评分权重,评审专家的数量、来源、选择方式、评审流程等等,都进行了公开。根据之前参加第一批和第二批PPP示范项目评审的体会,我特意把这次评审规则和标准和过去两次对比了一下,确实本次在前两次的经验基础上更加规范、清晰,特别是第二批示范项目评审遇到主要问题都在这次评审标准中明确了。这一次的公开可以说是向社会公众掀开了PPP示范项目评审的“神秘面纱”。这种规范、公开、透明的方式正是PPP改革所推崇的核心精神,在PPP示范项目的评审上要规范、公开、透明,在PPP项目的实施全过程也要规范、公开、透明。所以这次强调规范、公开、透明是一种改革的态度,是一种方向的指引,更是一种坚定和自信。 

  四、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潜力无穷。最后,在我看到各地项目本次将经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线上填报,专家将通过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在线评审时,我更加坚定的认为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将成为新时期的“明星”。随着PPP项目数量的增多、PPP项目数据的积累,PPP综合信息平台除了扮演信息汇总、公开透明、及时同步的载体之外,未来在政府基础设施与公用事业、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投资、建设、运营中还将发挥愈来愈重要的作用。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作者简介:谭志国 中国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副总经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