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2021年财政预算报告解读>媒体报道

强化公共卫生投入 将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0日

2021年3月10日 来源:央视网

 

    医疗卫生一直是全国两会上备受关注的民生热点之一,今年预算报告指出,2021年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达到每人每年580元。

 

  2020年,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增加30元和5元,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550元、74元。不仅补助标准增加了,还建立健全了门诊共济保障机制,逐步将门诊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报销,完善短缺药品保供稳价机制,采取把更多慢性病、常见病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纳入集中带量采购等办法,进一步明显降低患者医药负担。  

  根据预算报告,2021年将强化公共卫生投入。将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支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对医保基金负担的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给予补助,支持实施居民免费接种政策。在去年的基础上,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达到每人每年58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5元,达到每人每年79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