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2021年财政预算报告解读>媒体报道

[视频]2021预算中的“变”与“不变” |减税降费支持小微企业
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9日

2021年3月9日 来源:央视网

 

  在预算报告中,大的政策方向有“变”和“不变”,具体到每一项政策措施,也有“变”和“不变”两个选项。近年来最为社会关注的减税降费,今年也在“变”和“不变”中,找到了支持中国经济发展的答案。

  支持小微企业,是我国近年来减税降费“不变”的重要内容之一,成效怎么样?来看看这张报税单。

  老朱是北京一家金融软件小企业的财务负责人,他对2018年、2019年印象深刻。那时候,他们的应纳税所得额是150多万元,2018年的优惠政策是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小微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到了2019年,纳税优惠“门槛”放宽,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不仅享受小微企业税收优惠,老朱他们公司因为是软件开发企业,还享有不少税收优惠。

  今年,我国减税降费政策依旧支持小微企业,不过积极的“变化”蕴含其中。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实施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

  不仅如此,今年,为了激发企业和人才创新活力,我国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进一步提高到100%,对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将更有针对性的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